代码改变世界

由画圆所想到的……

2011-03-09 13:08  Peter Jin  阅读(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由画圆所想到的……

文章来源:全球品牌网    作者:逸凡   2006-12-4    

 有这样一个哲理故事:一学者拜师于隐居世外的一高人门下。历经三年寒暑,此人觉得已将高人之学识尽纳于腹中,于是前去辞行。老者听其言,不语,面带笑容,拿起一树枝,在地面画了一个大大的圆,等了许久,又在圆的外边画了一个更大的圆。最后,老者扔掉手中的树枝,捻着银白的胡须而安然的闭目养神。此人琢磨许久,不得其意。

老者视其窘状,睁开眼睛,释然而笑:你可知道,这正是我给你的答案。第一个圆代表了你初始的学识,当你熟识了圆中的一切,如果你只看到圆中的事物,那么你就会在自己画的这个圆里固步自封,最终你所了解的只是圆中的事物。而外边的圆,则是现在你的学识,虽然你已经突破了自己原来了哪个圆,但是你有没有想到圆外边还有着更大的空间,还有更多事物你并没有了解,所以说,在任何时候,无论做人和做事,都象在画圆,当我们画的越大的时候,就明白我们就懂得越少。

读罢这则故事之后,我想了很多。人生其实就是一个圆。当我们出生时候就是赤裸裸的来到这个世界,什么也没有带来,当我们走的时候,又能够带走什么呢?什么也不会带走。从起点到终点,人生就是一个画圆的过程。那么我们怎么去画自己的圆呢?我认为我们应该不断否定自我、超越自我,从而完善自我。如果我们就象上面故事里的哪个学者,当我们学到了一些知识并掌握它们的时候,千万不能沾沾自喜,以专家或者行家自居,一味痴迷、执著地去修正自己所画的这个圆是不是完美,是不是无懈可击?如果这样的话,我们是在作茧自缚,自己给自己挖好了一个埋葬自己的坑。

对待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有一个理智而清醒的认识。我们应该在已经掌握的知识基础上,去画一个更大圆。要画这个圆,我们就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和决心,这将意味着我们要否定自己眼前的成绩,同时面临着又一个起点。这就好象是跳高,当我们跳过了3.12米高度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在这里讨论我起跳姿势是否优美,我的助跑速度是不是完美……这一切研究起来是没有多大作用的,我们更应该明白的就是我们如何去跳跃过3.12以上更高的高度。人类最终目的不是停留在某一个点上,而是要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说道这里,我想既然我们的人生画了一个圆,那么我们就应该去画另外一个更大的圆,这同样是对我们自己极限的挑战。

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和个人,同样是这个道理。我们不要带着满足的心态,一味只谈眼前的圆是不是完美,而是应该在已有的基础上去开拓一个更大的圆。人生只有在不断地超越自己,才能寻找到自我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