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学历差距造成的差距有多大

学历差距对未来造成的差距其实是一场马拉松,需要从长远的角度去看,而不是看刚毕业那几年,赢在终点才是赢。其实高考差距,本身也是前面十几年人的各种品质在时间上的积累拉开的差距。当然、本文陈述观点只是站在大概率而言,不包括特例,绝大多数人也成不了特例。

1、工作机遇/待遇不同

这一点无需多说,985/211的毕业生常为选择去手中offers的哪一家上班而纠结,而普本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则常为纠结去哪里找工作比较好找。“对不起,我们只招985、211的”,这一点,许多人深有感触吧,双非院校毕业生的简历直接进了垃圾桶是HR的惯例行为。

985/211院校毕业季校招的企业都是华为/阿里/百度/腾讯/....., 普本大中专院校毕业季则多无校招,只能在各大人才市场和招聘网站疯投简历。

在待遇方面也有一定的差距,相比较而言,企业更愿意高薪录用一些有名校光环的人才。聪明出自勤奋,天才在于积累,优秀的人都是一生都在努力。学历高的人一定是勤奋上进的,企业/高校也只喜欢勤奋的人,厌弃懒惰的人。

2、职位晋升机会

短视地看,一个普本大中专和一个985/211毕业,在刚毕业那会儿,起薪都差不多,甚至有的大专生待遇比985/211毕业还略高;但是,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提拔上去的都是985/211毕业的,而且晋升无上限(政府高官/名企高管等都有名校光环已是事实),而剩下来的,就是相对弱的普本大中专毕业生,还在反反复复通过跳槽来提高收入弥补内心不平衡,形成了新招/老员工薪资倒挂的情况,严重影响人员稳定性但又不能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局面,……于是就有了华为等停止社会招聘,只从985/211挑选优秀毕业生的风向标行为。

3、学位提升机会

这一点越来越在形成气候了,各大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都备注上了需要有985、211的本科背景,没有备注的,在私底下实际上也是这么筛选的。换句话说:你想获得更高的学位,如果你没有985/211本科背景,机会都没有了。如果你是双非,趁现在气候未完全形成,还来得及赶上末班车。

4、年龄分水岭不同

一般来说35岁是条分界线,绝大多数企业都备注:年龄限制35岁以下。过了这条年龄线,绝大多数人就找不到工作了,40岁之后就更不用说了,除了自己创业,无路可走。然而,如果你拥有名校光环,这条路还是敞开的,至少比普通大中专生要延迟10年。

5、知识储备/能力的差距

所谓能力,就是能xxxx的力,量度能的高低,若肚子里没货拿什么能,能的前提就是肚子里有货。

归根结底,肚子里要有扎扎实实的货;而这一点,普本大中专生是根本无法跟985/211比的。

更关键的是:普本大中专生不要说高中知识都没掌握60%,大学课本知识40%都不足,毕业之后更是没翻过书,基础知识逐渐忘记,新知识又没有补充,能力逐渐退化,工作经验==0。

然而985/211毕业生,本身就是筛选的高分群体,Ta们有极强的主动学习能力,一生都在夯实和扩充知识量。

so,知识储备和能力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6、家庭/婚姻幸福度不同

婚姻市场上,拥有985/211背景,无疑是加分项。还不止这些。素质决定了学历,反过来,学历可以判断素质高低,大概率上讲,make sense。985/211毕业的人,自身就有极强的自制力,自我约束力,多不会在婚后见到其它更好的美女/帅哥就花了心,抛弃了原配。他们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工作上,为家庭资产的积累默默的做贡献。最主要的是:他们都很懂得所有的幸福都是自己创造的,付出欲远大于索取欲。然而普本大中专毕业的人,绝大多数人根本就是不懂得谈恋爱,不懂得经营婚姻的,她们更希望通过婚姻带来附加值,甚至觉得,幸福是对方给的,安全感是对方给的,寄希望于找个对象改变家族命运,这是很荒谬的。错误的认知导致了的婚姻的不稳定,反复结婚再离婚,制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幸的家庭和可怜的孩子。

7、孩子的前途不同

也就是教育方面的帮助,毕竟读书是目前社会通往各条路顶端的捷径。

985/211毕业的群体,可以给孩子的教育带来助力,他们自身就是优势,既有学习方法,又有知识储备,视野开阔,跟得上时代,最主要是他们非常重视知识。这一点,普本大中专毕业的是无法可比的,这本身对孩子的教育就产生了阻力,父母自身初高中都没认真学习,自然是教不了孩子,吼娃妈/揍娃妈已是大气候,孩子的心理阴影也大,父母成了孩子成长路上最恐惧的障碍。也就直接导致了下一代差距的逐步拉开。

一个上流阶层的形成,往往需要几代人良性循环的积累才能形成,然而一个阶层跌落,往往只需要一代人就足够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只是培训机构的营销策略,让孩子赢在父母辈,更为显得重要,只有持之以恒的长跑才能赢在终点,so,择偶对象怎么选,也就清晰了。

搁笔。

posted @ 2019-07-15 11:06  凌志辉  阅读(3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