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总结

学期总结

一个学期很快就过去,大学一晃也过了两年,软件工程这门课也结束了,没有了sprint,也没有了每一周的博客。轻松了很多,但是回过头看,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增进自己对软件工程的理解。

基本上,这个学期的软件工程计划都是围绕着复利计算器来进行的,从先前的c/s版本到后来的b/s版本,会考虑到从c/s转为b/s是由于网页版更加简便,用户不用专门为了计算而去下载一个应用,便捷也是考虑的重点之一。而之后小组合作,选题也是针对复利计算器进行更加深入的修改,对界面的不断挑剔,后台代码的一点点慢慢优化,每次学到的新的知识也会在复利计算器上进行实验,所以这个作业也是伴随着我的成长不断改进。

最开始的复利计算器,使用的是jsp+servlet完成的,学习了struts2加入到作业中后,明显感觉到前后台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灵活方便,但是一大堆的jdbc代码依旧让人非常头疼,而且当时封装得非常不人性,这个时候开始关注ORM框架了,主流的有hibernate,EJB,mybatis吧,当时使用了mybatis框架之后,将dao层重写了一遍,去掉了之前繁琐的jdbc代码,对象关系映射的实现,从数据库的存取变得更加直接舒服了。在这之后,我们小组将写好的页面交给了同学们去体验,得出的同一个伤人的结论就是界面很不好看,这时,我们小组便开始重新纠结页面的排版布局了,说起来前台做起来比后台难受多了,组件非常难控制,以及样式的不同组合与javascript的动画,闹得头疼之后,我们开始寻求有简便的方法,开始是bootstrap直接复制控件,虽然较之前是有好看一点,但是也是很奇葩啊,转到后来便去找开源模板,通过修改模板,裁出了我们的复利计算界面。至此,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不止如此,我们的进步依旧在继续,spring,vue.js,虽然学得可能粗浅,但是我们从未放慢步伐...

结对,团队,燃尽图,sprint... 一开始觉得无聊的东西,慢慢的让我,让我们的小组入门软件工程这门课程,受益匪浅。

当然啦,最后最要也是最该感谢的是助教与老师的帮助,认真严谨,为我们查漏补缺,谢谢你们~

posted on 2016-06-25 01:34  17郑培轩  阅读(1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