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老大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由于某种原因,笔记本电脑不在身边,因教学需要必须进行电脑展示教学,所以就有了如下的做法,写下来也是为以后方便吧。~~

目前手头有移动硬盘,怎么样才能实现用移动硬盘进行教学呢?!!!

机房若干台机器都是有还原卡,而且大多数都是无盘系统,通常上课都是自带笔记本电脑通过极域电子教室教学,对于我这样没笔记本的就很犯难,于是我就考虑到用移动硬盘安装系统,随身携带,这样就解决了教学问题也很方便,但是经过查阅资料windows系统安装到硬盘,随身携带到别的机器启动,多数情况下不能正常运行,而且报错,还有驱动等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我就想到linux,总体思路是安装linux,在linux下用虚拟机安装winxp,在xp系统安装极域电子教室,就可以方便教学了。下面简述步骤:

1.移动硬盘分区

我的移动硬盘320G,用分区软件将硬盘分三个区,分别是20G,150G ,150G,具体分区大小会有所出入,以实际格式化后分区得到的大小为准。分区格式分别为ext4 ,ntfs,ntfs,其中ext4格式用于安装linux,其他两个作为移动硬盘分区存放资料使用。

2.安装linux

安装之前经过查阅比较,我选用深度系统deepinlinux2014.1系统,在写该文章之前,安装过官方网站目前公布的最新2014.3版本,但是不能安装virtualbox5.0,也不能安装手头已有的virtualbox4.3.14版本,报出一些依赖包错误,为了节约时间,我就安装2014.1版本的深度系统,该系统以前使用过,可以安装virtualbox4.3.14.具体步骤如下

a.下载deepinlinux2014.1镜像安装包,下载地址是http://cdimage.linuxdeepin.com/releases/2014.1/deepin_2014.1_i386.iso,然后通过量产工具量产到u盘中,用于系统引导启动,也可以刻录光盘进行安装盘制作,我用的是量产引导,因为对于手头的u盘量产很熟悉也很快。

b.将量产后的引导安装u盘插入usb接口,设置bios从u盘引导,同时将分区好的移动硬盘插入usb接口,启动机器从u盘引导后进入系统。

c.点击linux引导后的桌面“深度系统安装”,进行系统安装,安装过程中一定要确认找到移动硬盘中用于安装该linux的ext4分区,选择后点击确定安装,按照提示等待安装完成。

d.安装完成后拔出u盘,在bios中选择从移动硬盘引导,顺利进入桌面。

e.到此为止,移动硬盘可以成为一个移动办公用操作系统了,对于我目前的情况,不管是不是无盘,不管是不是机器有还原卡,只要有一台可以启动的机器,只需借助这个“壳”,从移动硬盘引导,就可以使用了。

3.安装virtualbox

2014.1深度系统可以顺利安装virtualbox4.3.14,具体版本为virtualbox-4.3_4.3.14-95030~Ubuntu~raring_i386.deb(点击下载,也可复制下载地址http://download.virtualbox.org/virtualbox/4.3.14/virtualbox-4.3_4.3.14-95030~Ubuntu~raring_i386.deb),增强安装包为Oracle_VM_VirtualBox_Extension_Pack-4.3.14-95030.vbox-extpack(点击下载,也可复制下载地址http://download.virtualbox.org/virtualbox/4.3.14/Oracle_VM_VirtualBox_Extension_Pack-4.3.14-95030.vbox-extpack),安装这两个软件可以顺利完成,不会报错,实测结果。安装完成后建立虚拟机安装winxp,所有的网卡都用“桥接模式”安装即可。具体的安装步骤和虚拟机安装xp这里不再赘述。

4.设置virtualbox识别u盘

安装完成后在xp中可以安装极域电子教室系统进行教学,当u盘插入机器时linux可以识别到并可正常使用(因前面增强包已经安装,这个增强包安装是前提),但是虚拟机xp不能识别到,经研究需要在linux中执行如下命令即可sudo usermod -a -G  vboxusers 用户名,其中“用户名”为登陆linux使用的用户名,我在操作时使用的用户名为zpg,所以我就要用命令sudo usermod -a -G  vboxusers zpg  在终端命令行中运行,接着要求输入密码,回车即可,目的是将你的用户名加入到 vboxusers组中,接着注销linux,再用zpg登陆linux系统,用命令id zpg 查看是否加入到vboxusers组中,当然没问题~~~

5.完成。

启动virtualbox,打开虚拟机xp,这时候在virtualbox的“设备-分配usb设备”菜单中可以识别到插入的u盘,其他接入的usb设备也可以显示出来,选择想要xp使用的usb设备即可,这里不能选择usb移动硬盘,因为移动硬盘本身是启动设备,不能让linux对移动硬盘的控制权交给xp,一旦选择,整个系统就会崩溃。只需选择想要xp使用的其他usb设备即可(移动硬盘放着不管),到此既可以使用外接usb设备,也可以操作学生机器的极域电子教室进行教学。

完成以上步骤可以实现正常教学。

教学完成后,关闭xp,关闭虚拟机,关闭linux,拔出移动硬盘即可。

后续:

1.通常情况下不需要这么麻烦就可以使用,但是我的情况特殊,没有笔记本,没有固定的机房,每个班用的机房不同,而且机房不归我管,呵呵~~

2.对于使用linux作为宿主机器的好处就是,在实际工作中经过多次使用,所有机器都可以顺利引导进入系统,这对于因引导问题和驱动问题而不能用的情况来说的确是福音!~~~(深度linux2014.1可以,其他的linux可不可以,我就不清楚啦^_^)

3.鄙人才疏学浅,有些赘述或含糊的地方,更有表述错误的地方,希望读者不吝赐教,难度不大仅供新人共同进步!!!!!

posted on 2015-11-26 13:53  安迪老大  阅读(552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