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团队开晨会真的是浪费时间吗?

对于研发团队,要不要开晨会,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同学觉得多次一举,纯属浪费时间,还不如去写几行代码呢。有的同学觉得很有必要,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带来不错的收益。谁对谁错其实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我们需要从多个维度去看这个问题。

根据十多年的研发从业经验来说,个人觉得一个真正有效的晨会,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团队都是有一定的价值的。当然,流于形式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晨会都是耍流氓,就是在浪费团队的成员生命。

一个有效的晨立会,个人觉得是构建一个高效能团队的不错的方法之一,对于个人和团队都是有跟多的好处的:

  • 个人可以通过晨立会快速融入团队,锻炼多个方面能力,扩大视野和影响力
  • 团队可以通过晨立会聚焦目标,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团队的一致性和信任关系,增强团队的信心

为什么要开晨立会

晨会目的:成就个人,聚焦目标,共享问题,提高效能,增强信心。

对个人

通过晨立会的方式,个人可以在以下四个方面有较大的提升:

  1. 扩大个人视野:了解身边同事在做什么事情,扩大自己的视野边界;
  2. 提升总结表达:如何短时间用简短的语言表达出关键信息,可以很好的锻炼总结和表达的能力;
  3. 提升会议控场:锻炼个人主持会议和会议控场能力;
  4. 快速融入团队:了解和熟悉团队成员的个性,在同事需要支持时可以给予帮助,建立信任联结和储备。

对团队

通过晨立会的方式,对团队整体效能在以下几个方面有积极影响:

  1. 同步工作进度:及时反馈工作进度,让相关干系人有合适的预期;
  2. 及时暴露问题:重要非紧急问题,提前反馈出来,寻求团队内或Leader的协助,避免将问题变成紧急问题;
  3. 建立团队信任:通过晨会,让团队成员面对面沟通,加深彼此的了解;通过问题的协同解决,快速的建立内部的互助信任氛围;
  4. 提升团队能效:让团队工作是否聚焦在核心目标上,让团队在正确的方向上,用正确的方法在做事;加上适当的喝彩庆祝,可以进一步增强团队信心。

如何开好晨立会

晨会的主持人是比较主要的,会议开的有没有效果,时间控制的好不好,很考验主持人。团队初期尝试晨会时,建议主持人固定为比较有经验的Leader或者敏捷教练等,先给团队成员打个样,等1-2周后,,就可以逐步让团队内成员轮流主持会议。

  • 会议时间:一般建议放到早上,比如9:30-10:00之间
  • 会议时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为好,如果太长一定是中间出了一些问题
  • 参会人数:控制在10个人左右,不超过15人为宜,人数太多的团队建议分组开会
  • 开会地点:工位就近即可,如果有对应团队进度墙更好,可以做可视化的任务移动
  • 发言方式:站在按位置轮流发言,或者使用一些道具做自由选择
  • 发言格式:

    1、昨天干了什么;
    2、今天计划干什么;
    3、遇到了什么障碍,需要谁协助

一场真正有效的会议都需要我们所有的参会者做好三个方面的事情:准备,控制,跟进。

会前:做准备

参会者:要做好发言准备,做到言简意赅;复盘昨天进度,制定今日计划,明确关键问题和需要协助干系人
主持人:复盘昨日todo进度,提醒参会人更新信息;
主持人:按约定时间准时召开会议
主持人:监督参会人按时参会,保证团队内信息的一致性

会中:做控场

参会者:做好发言外,重点关注需要自己协助的问题,以便会后及时和需求方做进一步的沟通
主持人:监督每个参会者的发言内容,是否有遗漏
主持人:控制每个人发言时间,避免展开讨论一个问题
主持人:记录需要会后讨论的事项
主持人:对于遇到困难的同学,需要帮助落实解决办法。主持人可以发言:“这个问题,谁帮忙看下?”或者“A同学,你能协助B同学看看这个问题么?”。具体方案在晨会后单独把相关人拉起讨论,切勿在晨会上展开讨论。
主持人:所有人发言完毕,可以简单总结一下关键问题,提醒责任人会后采取行动
主持人:最后明确后一天的主持人

会后:做跟进

参会者:问题发起者和协助者根据实际情况,小范围沟通,快速的明确问题解决方案
主持人:整理和总结当日的目标和问题,以便明天主持人根据前日的目标进行验收跟进

开晨会的常见误区

所有问题留到晨会

因为晨会中有一个重要点是反馈问题,有的同学可能会将所有问题都集中到晨会上来反馈了。这里面其实是有问题的:

  • 对于紧急问题:这样的处理方式是不合适的,紧急问题一定要及时反馈给团队内的相关同学,及时寻求支持和帮助,而不是等到晨会再去说。
  • 对于非紧急的比较重要问题:可以利用晨会反馈出来,提前给干系人合适的预期,或者寻求Leader和同事的协助。
  • 对于临时遇到:特别是一些点对点的问题,建议也是及时沟通处理,不必留到晨会上来再说。

不要忘了,我们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开会只是手段之一。

一个问题展开讨论

在晨会开展的前期,会上有同学提出一个问题后,我们一般都会根据之前的习惯,和问题相关的同学就会马上展开讨论,每个人都开始发表想法,这样晨会就会失控,时间就会拉很长很长。
这个时候,主持会议的同学就比较关键了,要敢于打断这样的讨论,及时制止。只需要明确问题、责任人和干系人,做好记录,安排会后专题讨论即可。

控场很重要,对技术同学来说,晨会时锻炼控场能力最好的舞台哦。

Leader喧宾夺主

部分Leader同学可能之前说惯了,关键时刻总想表达一下自己的见解,往往其自身就会成为问题展开讨论的罪魁祸首(我也经常性犯这个错误哦)。
在制度执行前期,Leader可以打个样,多带几次节奏,然后就逐步开始让团队成员轮流主持会议,Leader要推到团队外部做观察员,只需在已经失控情况下帮当前主持人拉回一下节奏即可。

好的Leader会把舞台交给团队去表演,自己做好观察和服务工作。

有问题不反馈出来

有一些技术的同学可能是个人习惯或者有一些其他什么原因,所有问题都喜欢自己去默默处理,不习惯反馈问题。有些问题是可以自己努力就可以解决的,但有些问题必须要团队一起才能解决,不要等到交付的最后时间再去暴露问题。
提前暴露问题,可以给降低整个团队的风险,寻求帮助也不是一个丢人的事情。特别是团队Leader就是为解决大家问题而从在的,我们要合理利用,你个人用2-3个小时解决问题,到Leader哪儿可能就是一句话的事情。

在我们团队内部,有一个30分钟原则:一个问题30分钟内解决不了,要及时寻求外部支持。

可以做的更好

工程师开会一般都比较严肃,可以加入一些有趣的活跃气氛的环节,让团队比较轻松开始一天的工作:

  • 可以做一些适当的暖场动作,例如讲个笑话,说个段子等,核心是不强求,顺势而为即可
  • 可以加入一些工作关键成果的分享,对于重大的成果,可以简单进行一些庆祝仪式
  • Leader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表扬一些具体的同学和同学的行为

轻松愉悦的氛围开始一天的工作,相信每个人的效率都是不错的。

总结

对于团队管理,管理者都要想清楚目的,再去寻求合适方法。所有的管理动作的目的都是解决当前团队面临的核心问题,开会只是手段之一。

对于个人来说,我们需要折中的从多个维度去看一个行为和动作,了解其背后的真实目的。不能只站在自己视角去看问题,有的时候需要我们切换到更高的维度,比如到团队整体视角去看,会不会有不一样的体会呢。

总之,有效的晨会,它能帮助快速发现问题,促进团队的自组织,提高团队成员的综合能力,同时还可以带来团队内部的透明性,信任和更好的绩效。

posted @ 2020-05-15 10:38  peida  阅读(380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