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技术-SaaS架构初步理解

最近公司准备整一个SaaS的东西。有幸参入这一块东西的搭建,借着這个机会也重新好好梳理了一下对SaaS的认识。今天整理一下!

 

一、云计算与SaaS

说起SaaS,就得先说说云计算了。关于云计算分为三层,基础设施在最下端,平台在中间,软件在顶端,分别是分别是Infrastructure-as-a-Service(IaaS),Platform-as-a-Service(PaaS),Software-as-a-
Service(SaaS)。這里虽说主要是要记录一下SaaS架构的理解,随便说说IaaS,PaaS,SaaS分别是个啥东西。

IaaS: Infrastructure-as-a-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有了IaaS,你可以将硬件外包到别的地方去。IaaS公司会提供场外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硬件,供其他软件公司租用;

PaaS: 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某些时候也叫做中间件。你公司所有的开发都可以在这一层进行,节省了时间和资源。

SaaS: 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第三层也就是所谓SaaS。被用户直接接触,大多是通过网页浏览器来接入。任何一个远程服务器上的应用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运行,就是SaaS了。

 

二、有关SaaS的理解

2.1、SaaS架构成熟度模型的5个级别——从“混乱”到“乌托邦“

第0级(混乱):每次新增一个客户,都会新增软件的一个实例。
第1级(受控的混乱):所有客户都运行在软件的同一个版本上,而且任何的定制化都通过修改配置来实现。
第2级(多租户[multi-tenant]、高层建筑[Highrise]):所有的客户都已经可以在软件的同一个版本上运行了,而且他们都在同一个“实例”上运行。
第3级(多租户, 扩建[Build-Out]):此时你已经拥有了多租户、单一版本的软件模型。不过你还是可以通过硬件扩展(scale-out)的方式来进行扩充。
第4级(乌托邦):如同第3级,除非你可以找出有效的方式,以在不同的“实例”上运行不同版本的软件。

2.2、SaaS的关键点:多租户;硬件虚拟化;

2.3、web 应用程序与SaaS 应用程序对比,SaaS需要多考虑的方面

  • 1,应用程序必须支持多租户

    多租户可以分为几个不同的类别(如列表下方的图所示):
    1.1,云中的简单虚拟化,其中只对硬件进行共享。
    1.2,共享应用程序,对每个租户使用不同的数据库。
    1.3,共享应用程序和数据库(效率最高,真正的多租户)。

  • 2,应用程序必须具备某种程度的自助注册功能。

    2.1, 应用程序必须具备某种程度的自助注册功能,即便仅仅是一种请求机制,即产生一种向应用程序添加租户的业务流程。

  • 3,必须具备订阅/记账机制。

    3.1, 必须提供订阅和记账机制。因为 SaaS 应用程序被设计为根据各种因素进行支付,如每个租户的用户数、应用程序选择,还可能包括使用时间等,必须通过某种方式来跟踪和管理
应用程序的使用,然后生成可由租户管理人员访问的记账信息

  • 4,应用程序必须能够有效地扩展。

    4.1, 必须能够随着订阅的增长进行扩展

  • 5,必须能够监视、配置和管理应用程序和租户。

    5.1, 必须提供治理和应用程序管理功能,以监视、配置和管理应用程序及所有租户

  • 6,必须有一种机制能够支持惟一的用户标识和身份验证。
  • 7,必须有一种机制能够支持对每个租户进行某种程度的自定义。

2.4、性能问题

  • 1,横向/纵向扩展

     1.1,横向扩展通常用于应用服务器层。

     1.2,纵向扩展通常用于数据库层。

  • 2,数据库集群化
  • 3,地理、分区和同步
  • 4,独立的数据库

2.5、需要考虑的安全性问题

  • 1, 阻止一个租户查看另一个租户的数据作为一个基本要求;
  • 2, 这些其他应用程序可以是需要访问或共享数据的内部应用程序;也可以是对数据进行挖掘以获得趋势的分析或报告编写工具。(即使是数据库管理员使用的实用工具也会引起安全问题,如果租户可以使用它们访问,或者更糟,操作不属于它们的数据的话。

2.6、选择技术栈

2.7、SaaS分层:呈现层,调度层,业务层,数据层;

2.8、SaaS计费

  SaaS系统是一种租凭方式的软件销售手段。收费一定要遵守“按需订阅,按量付费”的原则。其中付费点有三个维度:一个是计算量、存储量和时间

 

暂时对SaaS的大概理解就是这麽多,后续实施再进一步完善。最后感谢网络,感谢前辈们的无私分享!

 

posted on 2017-08-17 14:11  Milo Hu  阅读(16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