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我

  1. 人性管理学

    •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模型
      1. 生理需要
      2. 安全需要
      3. 感情需要
      4. 尊重需要
      5. 自我实现需要

    前三个都是低层次的需要,通过外部条件就可以满足,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时高层次的需要,通过内部条件来实现。

    不同的层次的需要在不同的时期占据不同的主导地位。只有没有满足的需要才能改变影响到人的行为。

    • 麦克利兰的成就动机理论

      1. 成就需求:争取成功希望做最好
      2. 权力需求:影响或控制他人切不受他人控制的需求
      3. 亲和需求:建立友好亲密的人际关系的需求

      一般来讲,成就需求分类为两种:个人取向的成就动机和社会取向的成就动机,一般个人对成就的价值观念的内化程度比较弱,成就的社会工具性比较强,即追求成就是一种成就手段,是为了让他人或团体高兴

    • 奥尔德弗ERG需要理论

      1. 生存需要
      2. 相互关系需要
      3. 成长发展需要

      人在同一时间可能有不止一种需要在起作用,ERG理论还提出一种叫做“受挫-回归”思想:如果较高层次的需求的满足受到抑制的话,那么人们对较低层次的需要的渴望会变得更加强烈。

      ERG三个层次理论的概念:

      1. 需要满足 即在同一层次的需要中,当某个需要只得到少量满足时,会强烈地希望得到更多的满足。这里,小需要不会指向更高的层次,而是停留在原有的层次,向量和质方面发展。
      2. 需要加强 即低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越充分,高层次的需要就越强烈,消费需要将指向更高的层次
      3. 需要受挫 即高层次的需要满足的越少,约会导致低层次的需要的膨胀,消费支出会更多的用于满足低层次的需要

      案例分析:全民娱乐形成的原因分析。

      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使得人们“生存需要”普遍得到了满足,人的需要向“相互关系和谐的需要”和“成长的需要”(可同时进行)。但是因为社会原因和个人原因,大部分人难以达到自我价值的实现,难以完全实现“成长的需要”,因而转向寻求满足“相互关系和谐的需要”,娱乐化即为此和谐关系的具体实现。

posted @ 2016-09-02 23:39  一夜星辰  阅读(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