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微信推送Jenkins构建消息

  Jenkins作为开发必备之神器,各家大小公司都在使用。Jenkins自身内置了基于邮件推送构建结果的功能。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邮件这玩意已经越来越少使用了,是否有一种办法能把jenkins构建结果直接推送到微信上,方便查看的工具呢。找了半天并没有找到一款太理想的工具,于是便自己开发了一款jenkins插件来实现这样的功能。分享给大家,一起来使用!

 具体使用步骤

1、首先登陆push+官网获取Token

  push+我公司开发的一款免费微信推送平台。微信扫描即可登陆,已实现基于微信公众号的模板消息推送功能,并且支持多人推送功能。因为发送微信模板消息需要企业认证才行,个人基本就跟这个无缘了,但是很多场景下接入微信推送的话会方便很多,于是作为公司的程序员利用职务之便开发了push+供大家使用~~功能上还加进一步集成短信、邮件、企业微信、钉钉等第三方推送接口,开发更多插件来傻瓜化的应用。好了,广告打到这里结束。

 

访问网址https://pushplus.hxtrip.com/login?redirectUrl=/message2   使用微信扫码即可登陆

然后新建一个群组。群组编码作为群组的唯一标示,后续需要使用。群组名称随意填写。

创建成功之后点击群组上的“查看二维码”,将二维码发给需要加入群组的同事。以后推送的消息加入群组的用户都会收的到。在“订阅人”中可以主动的移除不想要的用户。

 

 最后需要您的token群组编码,在后续jenkins配置中使用。

 

2、安装jenkins插件

jenkins插件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guojingyinan219/pushplus/releases

后续我们会将插件推送到官方插件库中,目前需要手动下载安装下。

 下载完成之后,到jenkins中安装插件。手动安装点击: 系统管理(Manage Jeknis)->插件管理(Manage Plugins)->高级->上传插件 ;选择刚刚下载好的插件文件,点击上传。

安装完成之后,需要重启jenkins,让插件生效。

 

重启jenkins后,在插件管理->已安装 中能找到“pushPlus Plugin”就代表安装成功啦!

 

 3、配置jenkins

 插件安装完成之后还需要配置一些参数,才能正常推送消息。

到  系统管理(Manage Jeknis)-> 系统设置(Configure System)->Extended Push+ 账号信息  中设置您的Jenkins地址和您push+的token值

 您的Jenkins URL地址 用于推送消息点击后跳转的链接地址

 您的Token 指的是push+分配给您的token,请到push+网站上获取,请务必填写正确

 

 

 然后就可以到您的具体构建任务中配置了。在构建后操作中,增加把plusPlus增加进来,然后填入您自己的群组编码,保存即可。

如果您使用的是pipeline,插件也是支持的,语法如下:

 post {
        always {
         
            pushplus (
                "你的群组编码"
            )
            
        }
    }

  

 

然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jenkins构建以后,微信上就会收到构建结果的推送消息了。点击消息内容,直接打开您的jenkins构建日志,方便排查构建结果。

尾巴

  在开发这款插件之间,我也在网上找了一些方案,或许您跟我一样只看到了针对企业微信的消息插件。使用webhook的方式去实现推送在开发上也更加的简单,但是如果您亲自使用以后,会发现其实它的体验并不好,无法针对性的设置什么情况下才提醒,在多个项目频繁发布的环境下,本来提醒的消息变成了轰炸,而我会选择屏蔽,但这样也失去了原本需要提醒的意义。

       针对企业微信的消息推送的插件,我们也开发并使用了,不是用的webhook方式。但是企业微信相对封闭,综合下来适用性,还是微信本身更加的友好。

 

更多信息,您可以访问push+官网:http://pushplus.hxtrip.com ;如有疑问您也可以扫码加我微信好友,期待您的宝贵建议!

   

 

posted @ 2019-12-11 17:18  $("#idea").show();  阅读(180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