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称空间 namespace 和 using 声明

名称空间是 C++ 中的一种机制,防止在程序中将相同的名称用于不同的事情时可能发生的问题,将一组给定的名称与一种姓(family name)关联起来,这种姓就是名称空间名称。

所有的标准库工具都定义在一个名称为 std 的名称空间内,名称 cout 和 endl 是在标准库中定义的,他们的全名是 std::cout 和 std::endl。

在程序中使用全名使得代码看起来有点混乱,C++ 提供了更简洁的方式来使用名称空间,如下代码:

  1 using std::cout;
  2 using std::endl;

using 声明,它告诉编译器在不指定名称空间的情况下使用 std 中的名称 cout 和 endl。

每个名字都需要一个 using 声明。

有一种情况,必须总是使用完全限定的标准库名字:在头文件中。

头文件中应该只定义确实必要的东西。

posted on 2020-12-05 21:38  pchmonster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