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obuf-net precompile

  之前游戏为了解决在ios自动更新的问题,想到使用了将游戏代码打包成dll,使用反射加载执行的办法。办法想好了以后,一直没有做测试。上周不知道什么原因,终于有人去测试了,结果发现报错了。我当时觉得有点意外。虽说网上有人说ios上不能使用.net的反射模块,但是后来我仔细研究过这个问题,发现技术上应该是可行的。因为unity在使用C#作为脚本时,底层是使用的是mono。而使用mono的话,在ios平台上面,底层就应该是使用的Xamarin.iOS。它对于ios的限制主要在于它使用了AOT编译,而不是传统的JIT,也就是说IL代码在编译时,就被翻译成对应平台的机器码,而不是如JIT一样,在运行时动态翻译。其实大部分嵌入式平台都不会对JIT进行支持,主要是几个方面原因的考虑,(1)加快启动程序时间;(2)执行效率;(3)节约内存。既然是使用AOT编译,那么它对反射的限制应该主要是限制部分依赖JIT的功能,因此这个问题得核心不是反射的问题,而是JIT与AOT区别的问题。而我们使用反射只是在dll中查找一个已知类,这个应该是可以静态编译的,对JIT没有要求。

  带着疑问,我帮忙查看了下报错的日志。结果才发现不是加载dll的地方报错了,而是在之后的代码里,protobuf-net的代码。这个发现说明了两个问题:(1)第一是dll里的入口函数已经进入了,因为报错的位置在这个之后很远的地方。这说明了之前的思路是没有问题。(2)第二protobuf-net在ios上面报错的原因还是和前面说的AOT编译限制有关。因为它使用了反射中对JIT有依赖的功能。

  接下来就是解决protobuf-net的问题。其实之前早有人遇到了这个问题,protobuf-net作者因此提供了一个procompile的模块来解决它。大概的思路是(1)将proto文件解析出来的cs文件编译到一个独立的dll中;(2)使用precompile模块对这个新的dll进行处理,生成一个新的序列化dll,我个人觉得这个步骤主要是在这个序列化dll中记录消息类的描述信息,以便后面序列化,反序列化时不需要对JIT依赖。(3)将生成的两个dll,加上本身protobuf-net的dll一起加入到游戏工程,通过序列化dll里的序列化方法对消息进行处理。

  到这里,这个问题应该就算解决了。不过感觉步骤还是有点繁琐,这种机械化的工作就应该让机器做,所以接下来就是将上面的几个步骤,做成自动化批处理,每次编译工程时,自动执行。这样一来,也算完美解决了。

posted @ 2013-12-31 12:00  PbLite  阅读(18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