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gcli工具连接postgreSQL数据库服务

  现在公司的关系型数据库使用的是postgreSQL,最近找到一个十分方便的终端工具操作postgreSQL,简单分享一下。

安装

  因为这个工具是用python写的,我们既可以使用pip安装,也可以使用brew安装,笔者这里推荐大家使用brew安装:

brew install pgcli

连接数据库

  安装完成后可以使用help命令测试是否成功安装:

  然后根据提示使用命令连接数据库服务即可:

pgcli -h (host) -p (port) -U (用户名) (数据库的名称)

  输入完上面的命令后还需要输入一次密码,然后就可以连接到数据库了!输入 \d 命令可以查看数据库中的表:

appserver_coffee> \d

使用alias简化数据库连接操作

方式1

  每次进入数据库都要执行一次操作十分麻烦,我们可以使用alias命令简化数据库的连接操作,比如笔者就将进入coffee数据库的命令简化为了 pgcli_coffee:

  但是有密码的话每次还是需要输入密码的。

方式2(推荐这种方式

  方式1还是比较麻烦,因为每次还得输入密码。我们可以通过修改pgcli的配置文件去简化操作。

  首先打开pgcli的配置文件:

  在配置文件中那个个 [alias_dsn] 配置项进行配置:

  可以根据上面给的例子配置自己的链接(公司账户跟密码打马赛克了)。

  最后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配置实现简化进入服务的操作:

pgcli方便之处

  这个工具的强大之处在于他有命令提示功能(当然大家也可以安装item2第三方命令提示插件或直接使用IDE自带的提示也可以,看自己喜好):

posted on 2021-03-04 11:44  江湖乄夜雨  阅读(10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