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脚本中的set指令,比如set -x 和 set -e【转】

set参数介绍

set指令能设置所使用shell的执行方式,可依照不同的需求来做设置
 -a  标示已修改的变量,以供输出至环境变量。
 -b  使被中止的后台程序立刻回报执行状态。
 -C  转向所产生的文件无法覆盖已存在的文件。
 -d  Shell预设会用杂凑表记忆使用过的指令,以加速指令的执行。使用-d参数可取消。
 -e  若指令传回值不等于0,则立即退出shell。  
 -f   取消使用通配符。
 -h  自动记录函数的所在位置。
 -H Shell  可利用"!"加<指令编号>的方式来执行history中记录的指令。
 -k  指令所给的参数都会被视为此指令的环境变量。
 -l  记录for循环的变量名称。
 -m  使用监视模式。
 -n  只读取指令,而不实际执行。
 -p  启动优先顺序模式。
 -P  启动-P参数后,执行指令时,会以实际的文件或目录来取代符号连接。
 -t  执行完随后的指令,即退出shell。
 -u  当执行时使用到未定义过的变量,则显示错误信息。
 -v  显示shell所读取的输入值。
 -x  执行指令后,会先显示该指令及所下的参数。
 +<参数>  取消某个set曾启动的参数。

set -x介绍

用于脚本调试,在liunx脚本中可用set -x就可有详细的日志输出.免的老是要echo了

示例

1
2
3
4
#!/bin/bash
set -x
a=${1}
b=$

运行结果

1
2
3
bash a.sh 1 2
+ a=1
+ b=1

  

set -e介绍

-----------------------------------------------------------
#!/bin/bash
set -e
command 1
command 2
...
exit 0
----------------------------------------------------------

你写的每个脚本都应该在文件开头加上set -e,这句语句告诉bash如果任何语句的执行结果不是true则应该退出。这样的好处是防止错误像滚雪球般变大导致一个致命的错误,而这些错误本应该在之前就被处理掉。如果要增加可读性,可以使用set -o errexit,它的作用与set -e相同。

使用-e帮助你检查错误。如果你忘记检查(执行语句的结果),bash会帮你执行。不幸的是,你将无法检查$?,因为如果执行的语句不是返回0,bash将无法执行到检查的代码。你可以使用其他的结构:

command  
if [ "$?"-ne 0]; then   
    echo "command failed";   
    exit 1;   
fi   
could be replaced with

能够被代替为
command || { echo "command failed"; exit 1; }

或者

if ! command; then  
     echo "command failed";   
    exit 1;   
fi  

如果你有一个命令返回非0或者你对语句执行的结果不关心,那你可以使用command || true,或者你有一段很长的代码,你可以关闭错误检查(不使用set -e),但是我还是建议你保守地使用这个语句。

转自

2.Shell脚本中的set指令,比如set -x 和 set -e - 旅行箱和梦想 - 博客园 https://www.cnblogs.com/robinunix/p/11635560.html#_label1

posted @ 2020-11-04 11:24  paul_hch  阅读(3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