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一、自我介绍

学号031902327,姓名是吴振溢;比较喜欢听歌和看动漫,福大食堂中最喜欢的是烧腊简餐;目前最喜欢的歌是Promise with you;想说的话是js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

二、思考

  • (2.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21')

    • (2.1.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3')

      亲戚中有比较多从事计算机行业的人员,耳濡目染之下对计算机专业产生了兴趣,也考虑到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可以询问他们。

    • (2.1.2)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3')

      和想象中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在上大学以前我认为计算机专业就是专注于code的一个专业,对于其他学科的依赖并不大。现在通过各方面的学习,渐渐发现计算机硬件底层原理的重要性,也了解了数学对于计算机学科的学生来说有多大的作用。

    • (2.1.3)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6')

      我觉得是,可能我还是不太喜欢硬件方面的知识,但是code的过程让我感到很有趣。现在不敢说擅长,但未来一定会走下去,渐渐把它变成我擅长的东西。

    • (2.1.4)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6')

      会的。我想去北上广深的BAT做前端,我觉得这些地方更能让我得到历练。

  • (2.2)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12')

    • (2.2.1)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6')

      我对于前端的技术栈有一定的了解,如html5,css3,js,vue等,并且使用它们做出过一定程度的项目实践。

    • (2.2.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6')

      首先对于后端的了解不够,如数据库方面的相关知识。算法与数据结构的水平也比较差。前端方面也还不够深入。

  • (2.3)如何看待能在Nature上发布一作论文的硕士生毅然放弃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而选择从事公务员工作?类似的事件还有“清华博导: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你对上述学生的选择是否认同?为什么?请从多个角度阐述你的观点。(15')

    很惋惜,但也理解。我向来认为一个人的理想抱负与周围环境息息相关,我们痛心于数个科研新星的幻灭的同时,也需要思考整个社会机制对于学业界的激励是否不够合适,相关导师和学院是不是给予了常年的、过大的压力。既然这些学生对于计算机的研究深入到了科技的前沿,也发表了数篇顶级期刊的论文,很难想象他们对于计算机专业毫无兴趣,因此压垮他们的最大原因恐怕不是科研工作的枯燥,而是周围的压力和期许,还有与同龄人清闲生活的对比等。如果能在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给予科研人员更舒适的环境去做研究,我想这些现象会大大减少。

  • (2.4)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15')

    • (2.4.1)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2')

      不出意外我会选择考研。

    • (2.4.2)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5')

      优势:我热爱计算机专业,在复习考研相关知识的时候不会感到枯燥,而且也更擅长理解相关的知识。

      劣势:我的自制力不够,可能会导致复习效率低下。

    • (2.4.3)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8')

      大三上锻炼code能力,同时学习英语。大三下开始考研学科的复习。

三、未来的愿望

  • (3.1)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上上、上上、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5')

    愿意,或者说我大二已经经历过几次了。当然。这些确实是美好的回忆,我也有过一些切身体会,回想那些日子我觉得非常充实,疲累而有意义。

  • 针对上述问题(1)、(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1)或(2)或(3)上的目标?(10')

    我希望同设计交接,做出的软件具有独特的设计美感和出色的交互体验,和后端配合,做出的应用功能实用,想法创新。每周大约4~8小时来完成这个项目。

posted @ 2021-09-03 22:24  szly  阅读(5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