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kk小游戏

谈谈百度为什么要推出《百度网页 搜索质量白皮书》



百度正在做一些事情,并且希望成为这样的老师。老师的学生就是大量的网站人员,也就是苦逼的网页设计师和SEOer。很长时间,百度看不上这群人。

  1.     你们不为我了带来利润,我的利润都是依靠竞价客户带来的,优化人员都是通过自主的优化实现网站排名的提升,对于百度来说,你们没有价值。所以,我无须讨好你们。
  2.     你们反倒损害了我的客户体验。大量的垃圾信息、虚假信息以及过载信息,让搜索用户使用搜索的体验大为降低,甚至恶劣,比如说通过搜索进行优化的欺诈网站。所以,我无需帮助你们。
  3.     我的很多产品失败,你们也有原因。如果不是你们,或许百度知道就是抢先一步的知乎,干净、清爽,没有推广的痕迹。如果没有你们,或许百度文库早就是知名的小说入口,没有盗版和宣传的资料。如果没有你们,或许百度贴吧早就成为了社交的样板,没有各种广告泛滥其中。

所以说,我百度,没有一个讨好个人站以及优化人员的理由。从某种意义上讲,让你们自生自灭,已经是我百度仁慈。

这是百度搜索很长时间内对待个人站以及优化人员的心理。虽然,这群人为百度贡献了大量的信息和内容,但是百度并没有将其视为争取的对象。有一点也足 以说明,很多站长需要借助一些站长工具进行数据分析,百度拥有大量的数据,应该很容易就能开发相应的工具,但是百度没有这样去做。反而很多站长工具都是第 三方开发出来的。

百度对于个人站心态的变化是由于这样几个原因驱动的。
www.3kk.com
  1. 虽然个人站长没有为百度贡献利润,但是个人站长提供的大量产品,是通过百度呈现给用户的,百度要进一步吸引用户,需要和个人站长联手,提高用户体验。
  2. 微博的兴起,让人人成为自媒体,相应也产生了大量,而内容是可以变现的,搜索引擎优化机制是一种内容创造机制,但是创造的大量内容,都是低质量的,百度希望获得高质量内容,那么就有义务帮助个人站。
  3. 个人站长以及优化人员用户,同时也是百度其他产品的用户。服务好这群人,可以将他们导入到百度的其他产品线之中,增强其对于百度的黏性。

所以,基于以上的原因。百度开始对于SEO工作进行指导。百度上线了站长平台,为个人站长提供优化的工具和创造互相交流的机会;百度还发布了官方的 搜索引擎优化指南,并且已经更新到了第二个版本,虽无新意,都是优化人员长期使用的方法,但是个人站感受到了诚意,这就够了;最近百度还将推出《百度网页 搜索质量白皮书》,也能够给个人建站提供一定的指导;除此之外,百度还建立了和站长之间的交流机制,例如被K申诉等等。但是,百度这位老师,真的能够教出 好学生吗?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好。

无论是百度还是网站的设计以及优化人员,心知肚明的一点是:所有的网站建设和推广,目的就是实现更好的排名,这一目的导向性非常强,特别是对于没有资金进行竞价的中小网和个人网站来说,排名是首要的,而用户的阅读体验,则是次要的。

百度指导的目的是想要提高收录网站的体验,通过内容建设、网站构架等等方面,所以,百度出台了一系列指导都是为了达成这一目的。按照百度这位老师的 教导去做,的确能够提高网站的体验,也能够提高百度对于网站的收录,但是不一定能够提高网站的排名。这是因为,百度的优化本质是一种竞争的关系。如果仅仅 是一两个人按照百度的指导做了,并且这种做法是被百度算法所欢迎的,那么网站肯定会排名提升。但是当大家都在按照百度的指示行事,那么,也就是说大家又再 次同时站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没有先后,排名也就不可能很快提升。这就是个体的理性导致的群体不理性。这和买车的道理相同,买车是为了方便,但是当所有人 都买了车,那么必然造成拥堵。SEO工作,同样如此。

所以,不可否认百度一系列搜索引擎优化指导文件的出台,有利于改善搜索的生态,但是对于个人站长以及网站优化的帮助是有限的。百度这位老师,为网站优化指明了一条路,但是未必就能够摘到桃子,更是摘到桃子更难了。

posted on 2014-05-18 09:44  passer.net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