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mer中插入透明背景图片的方法(转)

前几天注意到有朋友询问如何在beamer插入透明背景图片的方法,当时想的是png图片不就透明了吗?这两天自己做presentation时才发现, 不管是不是png图片,beamer是一概不认的。通过摸索,得出如下经验,与大家分享。

beamer插入透明背景图片的方法是运用 pgf包,借助一个mask文件完成的。这个mask文件与要插入的文件完全相同,只是所有有颜色的地方都用黑色代替。首先在导言区声明mask文件(假 设要插入的图片文件名为fig.jpg,相应的mask文件名为fig-mask.jpg):
\pgfdeclaremask{figmask}{fig-mask}
再生成所要插入的文件
\pgfdeclareimage[mask=figmask,width=\textwidth]{fig-good}{fig}
以后在正文中 若想插入图片文件,则只需用命令
\pgfuseimage{fig-good}
即可。

用这种方法,关键是如何生成mask文件。我试了很多次,后来发现一个简便 的方法。就是用gimp(或photoshop等类似工具),将图片文件转换成黑白色,另存为一个jpg文件即可。用黑白色显示彩色图片是图形工具中最简 单的一种功能,应该很容易完成。

在gimp,只需选择Image --> Mode --> Grayscale即可。

Photoshop中,图像-模式-灰度即可得到所谓的mask(蒙版),非常好用。使用画板中的黑白色是不行的,编译可以通过,但是无法得到文档。 


我 用这种方法做成了我的presentation,插入了我自己的logo。祝你也好运!
posted on 2010-06-01 10:39  Parry Nee  阅读(35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