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技术人的思考

file

整个新年,大多数的我们都在家休了个超长的假期,COVID-19 的疫情总会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不知大家在家是否有思考自己后续的路应该怎么走,是否应该坚持走下去?

幸福的软件研发人员?

我暂且将所有的互联网研发从业人员都统称为软件研发人员。严峻的疫情对我们有影响吗?这里的影响如果只是指研发工作的话,其实严格说起来,很小。

我们有互联网,我们可以远程会议,我们可以躺在床上写代码,我们喜爱的 GitHub 依旧可以顺畅访问,依靠微博我们至少获得了一些新闻与表达的自由。

这也是我一直觉得作为软件研发人员幸福的地方,你基本上只需要一台电脑就可以工作,不分时间、不分地点。

你不用如销售人员一样出去拜访客户,疫情在家就全部停摆。

你也不用如其他行业从业人员一样,受限于疫情的控制,所有的工作都没法推进。

你基本上可以在床上推动整个研发项目的进度,或者穿个睡衣就可以开完一个需求会。

如果 COVID-19 如其他病毒一样,与人类长期共存下去,那么可能会很大程度地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那么你应该趁早思考后续的工作方式、自身的发展方向以及作为一个技术人是否还有一些梦想在坚守着。

工作与其他

自身的工作当然要尽职完成,职业道德的部分大家都有自己的思考,这里主要想再次和大家聊聊工作外的东西。

之前我在我们的社区以及微信群里,一直建议大家在空余的时间多多思考、多多动手,做一些自己的业余项目(Slide Project),不管你的目的是做那些小项目学习技术的实现、放在自己的简历里加分,或者为了自己一个小梦想的实现,那怕就是为了写一个赚钱的项目,这些都应该是你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应该去思考和行动的。
file
一个公司不仅仅依靠开发人员去持续经营,还会依靠上面提到的销售人员等等相关人员的协作。如果疫情持续下去,你是否有一个自己的项目去赚钱、或者说有一个寄托,每天都可以为它添砖加瓦,持续地去迭代?

这也是我一直鼓励大家去多实现自己的项目,哪怕是搭建一个自己的博客网站、个人的介绍网站等等,都是你应该在这段时间去考虑可以去做的事情。

可以的行动

比如这次疫情,你就可以做很多相关的小项目、小工作,不管是为公为私都可以是你行动的动机。

比如你可以在 GitHub 上很容易地获取到此次疫情的数据,你可以使用这些数据进行前端可视化展示、地图可视化展示、实现一个数据查询的小程序、使用 Python 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等工作。

就像我们在群里聊的,学习软件开发技术最大、最高效的方法就是动手,动手,动手。

只有在动手编码的过程中,你才能遇到问题、查询问题、查阅文档、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总结、提高,达到快速掌握一门技术的目的。

file

GitHub 上一个统计此次疫情的数据库

https://github.com/CSSEGISandData/COVID-19

纯粹当成在社区以及微信群的一次从业思考与分享了,希望能帮助到你进行自己工作生活的一些思考。

最近社区里继续给大家持续更新相关的软件开发视频课程,对相关更新技术主题感兴趣的关注下。

有任何问题我们还是继续在社区以及群里沟通、分享,各位加油!
加入社群,与 1000 多位朋友们共同成长

DevOpen.Club Pro 高质量软件开发分享讨论群,汇聚了近 1000 多名各行各业的软件开发人员,是供朋友们分享高质量资源、讨论软件开发问题解决方案、寻求孵化项目合作伙伴的干货社区。

任何技术都不是限制,我们最终目的是将技术转化成收入,实现财务自由。

DevOpenClub 知识星球

社群中正在更新的原创视频教程 & 孵化项目进度

  1. 所有视频课程资源您可以在社区置顶帖中查看;

  2. 结合之前的 60 集微信小程序基础课程,再次更新 20 集微信天气预报小程序实战开发原创实战视频课程;

  3. 一小时快速上手 WordPress 站点搭建:最好的 CMS 管理系统,课程从安装部署到定制开发进行了详细的实战讲解;

  4. 30 分钟上手 Python 爬虫:30 分钟带你快速上手 Python,详解了爬虫底层的原理与实现方法、BeautifulSoup 框架以及实战爬虫的实现,快速助力你成为一名大数据工程师;

  5. 80 节实战课精通 React Native 开发:我出版的书籍《React Native 精解与实战》配套视频教程;

  6. TypeScript 快速入门上手实战:前端开发入门必备;

  7. 编程大世界:软件开发基础知识通解,带你进入软件开发的大世界;

  8. 我们的微信群中孵化出来的一个团队,做了一个服务于伦敦租房的小程序项目,已上线,在持续迭代;

  9. 付费数据接口的无限制免费调用权限,已在微信群中分配了最高权限的 Key。

DevOpenClub Pro 社群指南

  1. 每日分享高质量的技术开发头条信息与资源;

  2. 遇到任何技术问题都可以进行快速提问、讨论交流;

  3. 永久获取每年原创的开发视频教程第一手资源更新;

  4. 获取其他高质量软件开发行业新闻、技术文章、教学视频分享;

  5. 群中认识更多的朋友以及分享合作开发项目的机会;

  6. 认识更多的行业朋友,或者交流自己的创业小项目;

  7. 交流与分享技术面试心得;

  8. 高质量、有价值的社区永远都不会是你所在的 QQ 群或微信群。

posted @ 2020-02-25 21:31  Parry  阅读(8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