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4197 【NOI2015】寿司晚宴

原题链接

题意简述

给定 \(n-1\) 种物品,重要度分别为 \([2,n]\) 。甲乙两者来拿若干件(可以为 \(0\))物品。若甲拿的物品的重要度集合为 \(S_1\) ,乙拿的物品的重要度集合为\(S_2\) ,则一种合法的方案定义为 \(\forall x\in S_1,\forall y\in S_2,\gcd(x,y)=1\) 。求拿物品的方案总数。

题目分析

​ 既然两个集合的唯一限制是质因子无交集,那么不难往状压DP方面去思考。压 \(500\) 以内的全部质数?不是很可做的亚子,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压缩状态。

状压DP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本来看上去不可以压的东西通过一些小 trick 使得一些东西可以单独拿出来。比如在这个题目中,一个数不可能同时有两个大于 \(19\) 的质因数!

也就是说,当我们考虑某个质数 \(p(p>19)\) 时,我们只需注意所有小于等于 \(19\) 的质数及该质数满足条件,其他的质数可以暂时不作考虑。故我们只需要压 \(19\) 以内的质数——很幸运,只有 \(8\) 个。具体处理的时候,我们先将所有数按照最大的质数排序,大质数相同的一起处理。设两个数组f1[][]f2[][],分别表示当前质数只放在甲手里/只放在乙手里。于是就可以实现DP啦。

代码分享

for(int i=2;i<=n;++i){
	if(!a[i].BIG||i==2||a[i].BIG!=a[i-1].BIG)
		memcpy(f1,dp,sizeof dp),memcpy(f2,dp,sizeof dp);
	for(int j=d;j>=0;--j)
	for(int k=d;k>=0;--k){
		if(j&k) continue;
		if(!(a[i].s&k)) f1[j|a[i].s][k]=A(f1[j|a[i].s][k],f1[j][k]);
		if(!(a[i].s&j)) f2[j][k|a[i].s]=A(f2[j][k|a[i].s],f2[j][k]);
	}
	if(!a[i].BIG||i==n||a[i].BIG!=a[i+1].BIG){
		for(int j=d;j>=0;--j)
		for(int k=d;k>=0;--k)
			if(!(j&k))
				dp[j][k]=A(f1[j][k],A(f2[j][k],p-dp[j][k]));
	}
}
posted @ 2020-07-03 19:36  ovor  阅读(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