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上下文和spring mvc上下文和web应用上下文servletContext之间的关系

要想很好理解这三个上下文的关系,需要先熟悉spring是怎样在web容器中启动起来的。spring的启动过程其实就是其IoC容器的启动过程,对于web程序,IoC容器启动过程即是建立上下文的过程。

spring的启动过程:

  1. 首先,对于一个web应用,其部署在web容器中,web容器提供其一个全局的上下文环境,这个上下文就是ServletContext,其为后面的spring IoC容器提供宿主环境;

  2. 其次,在web.xml中会提供有contextLoaderListener。在web容器启动时,会触发容器初始化事件,此时contextLoaderListener会监听到这个事件,其contextInitialized方法会被调用,在这个方法中,spring会初始化一个启动上下文,这个上下文被称为根上下文,即WebApplicationContext,这是一个接口类,确切的说,其实际的实现类是XmlWebApplicationContext。这个就是spring的IoC容器,其对应的Bean定义的配置由web.xml中的context-param标签指定。在这个IoC容器初始化完毕后,spring以WebApplicationContext.ROOTWEBAPPLICATIONCONTEXTATTRIBUTE为属性Key,将其存储到ServletContext中,便于获取;

  3. 再次,contextLoaderListener监听器初始化完毕后,开始初始化web.xml中配置的Servlet,这个servlet可以配置多个,以最常见的DispatcherServlet为例,这个servlet实际上是一个标准的前端控制器,用以转发、匹配、处理每个servlet请求。DispatcherServlet上下文在初始化的时候会建立自己的IoC上下文,用以持有spring mvc相关的bean。在建立DispatcherServlet自己的IoC上下文时,会利用WebApplicationContext.ROOTWEBAPPLICATIONCONTEXTATTRIBUTE先从ServletContext中获取之前的根上下文(即WebApplicationContext)作为自己上下文的parent上下文。有了这个parent上下文之后,再初始化自己持有的上下文。这个DispatcherServlet初始化自己上下文的工作在其initStrategies方法中可以看到,大概的工作就是初始化处理器映射、视图解析等。这个servlet自己持有的上下文默认实现类也是mlWebApplicationContext。初始化完毕后,spring以与servlet的名字相关(此处不是简单的以servlet名为Key,而是通过一些转换,具体可自行查看源码)的属性为属性Key,也将其存到ServletContext中,以便后续使用。这样每个servlet就持有自己的上下文,即拥有自己独立的bean空间,同时各个servlet共享相同的bean,即根上下文(第2步中初始化的上下文)定义的那些bean。

说完了spring上下文的初始化过程,这三个上下文的关系应该就了解了。如还是不太清楚,我就爱莫能助了,只能自行看代码去了。

本文转自https://segmentfault.com/q/1010000000210417 感谢作者,很经典

 

servletContext 是web应用程序的大环境,用于存储整个web应用程序级别的对象,不知道这样说法是否对.

ApplicationContext,WebApplicationContext 是Spring的BeanFactory,从名字中就可以知道区别拉,一个是支持web特性的BeanFactory。

Spring获取WebApplicationContext与ApplicationContext的几种方法:

方法一:在初始化时保存ApplicationContext对象 
代码: 
ApplicationContext ac = new FileSystemXmlApplicationContext("applicationContext.xml"); 
ac.getBean("beanId"); 
说明:这种方式适用于采用Spring框架的独立应用程序,需要程序通过配置文件手工初始化Spring的情况。 

方法二:通过Spring提供的工具类获取ApplicationContext对象 
代码: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web.context.support.WebApplicationContextUtils; 
ApplicationContext ac1 = WebApplicationContextUtils.getRequiredWebApplicationContext(ServletContext sc); 
ApplicationContext ac2 = WebApplicationContextUtils.getWebApplicationContext(ServletContext sc); 
ac1.getBean("beanId"); 
ac2.getBean("beanId"); 
说明: 
这种方式适合于采用Spring框架的B/S系统,通过ServletContext对象获取ApplicationContext对象,然后在通过它获取需要的类实例。 

posted @ 2016-09-23 02:41  跨境电商杂货铺  阅读(66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