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识别简介

背景

随着互联网、智能设备及各种新生业务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业务模式开始呈现线上化,虚拟网络给人们带来了便捷、高效的同时也衍生出了一类职业——网络黑灰产;他们为获得利益不断侵蚀各大网站,影响网站业务的安全,导致网站用户体验变差,营销资金丢失,用户信任度降低等一系列的问题。

 

产品定位

风险识别(Fraud Detection)基于阿里巴巴安全团队多年风控技术的积累,结合阿里云、淘宝、支付宝等平台的风险运营经验,为企业用户提供智能、轻量、成熟的业务风控解决方案,快速解决业务安全风险,降低损失。

目前的产品包括:注册风险识别(基础版与增强版)、营销风险识别(基础版与增强版)、登录风险识别(基础版与增强版)、设备风险识别、业务风险情报、邮箱画像、地址评分。

 

注册风险识别

注册风险识别主要针对企业在拉新、活动等过程中出现的大量虚假用户风险,阿里云风险识别通过行为异常、风险网络、地理位置等手段结合阿里安全对垃圾账号多年的特征积累,快速判断当前注册用户风险程度并反馈给企业,企业可根据风险程度作出处理。从而有效打击虚假注册风险,提升客户平台账户质量,减少因垃圾账户引发的平台资损及声誉品牌影响。

登录风险识别

登录风险识别主要针对具有高价值资产(例如,余额、银行卡、积分、信用额度等)的账户,防止被黑产通过恶意手段产生盗号资损甚至引发账户用户安全感问题的风险;阿里云风险识别通过多年对于十几亿用户的账号安全攻防经验,针对钓鱼木马,撞库扫号等引起的被盗问题,搭建基于地理位置,风险网络,设备环境,行为异常等多维识别策略与模型,可以快速精准识别账户被盗行为风险,提升平台账号安全度,有助于建立平台的用户安全感与品牌信任。

营销风险识别

营销风险识别主要针对企业在采用补贴、优惠等方式获取用户时产生的“薅羊毛”风险,阿里云风险识别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淘宝、支付宝等多年的活动作弊防控经验,有效、快速、准确的识别活动作弊风险行为和用户;有效保护企业资金安全,提升营销资源精准投放能力,取得良好的活动效果。

设备风险识别

设备风险识别主要针对企业在移动APP业务场景中遇到的恶意用户使用模拟器、多开软件等攫取收益产生的风险。阿里云风险识别拥有精准硬件检测技术、海量真机样本库和亿级风险样本,能精准、全面覆盖各类模拟器和恶意软件,有效协助企业甄别恶意设备,提前发现恶意设备,避免资产损失。

业务风险情报

业务风险情报主要针对互联网、金融等企业的平台遭遇黑灰产使用虚假信息进行恶意欺诈、作弊、虚假交易等问题。风险识别基于云端大数据以及长期以来与黑灰产攻防对抗的特征策略算法经验,有效帮助企业降低因恶意欺诈导致的运营成本,提升欺诈团伙作案成本。

 

 

邮箱画像

邮箱画像主要针对企业在面对黑灰产大量使用低成本批量生成的邮箱产生的批量注册、刷票、薅羊毛等风险,阿里云风险识别通过亿级风险样本学习、机器学习算法、情报分析等手段高精度、快速识别问题邮箱;有效帮助企业预防大规模风险的发生,减少资损,提升黑灰产在平台的作案门槛和成本。

地址评分

地址评分主要针对电商、物流、银行等企业在面对恶意用户大量使用无效地址而造成的公司人力资源浪费和资金损失风险;阿里云风险识别通过人工智能算法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手段快速识别虚假地址;有效帮助企业减少因为虚假地址而造成的人力和资源浪费,提升平台运营效率。

 

 

注册风险识别

注册风险识别产品适用于帮助用户发现业务中的批量注册行为,可以运用到用户的注册、登录、下单、付款等流程中,通过传入识别所需信息,系统自动返回账户注册风险情况。用户可以根据返回风险信息执行后续操作(如账号打标、阻断任务、风险传递等)。

登录风险识别

登录风险识别产品适用于帮助用户发现账户被盗行为,可以运用到网站的登录、下单、付款、提现等业务流程中,通过传入识别所需信息,系统自动返回账户登录风险情况。用户可以根据返回风险信息执行后续操作(如短信二次验证、身份证验证、人脸验证、锁定账户等)。

营销风险识别

营销风险识别产品适用于帮助用户发现在营销活动中出现的作弊、薅羊毛、套利等风险,可以运用到限时抽奖、免费拉新、优惠折扣、推广返利等类型活动中,通过传入识别所需信息,系统自动返回营销风险情况,用户可以将风险返回结果应用到营销资源差异化投放中(如账号打标、阻断行为、调整中奖/券概率等)。

设备风险识别

设备风险识别产品适用于对移动APP上的恶意设备行为进行识别,可以应用到注册、登录、下单、领券等场景,通过传入设备信息,系统进行模拟器检测、恶意工具检测,返回设备风险信息。用户可以根据返回信息甄别模拟器、批量、多开等风险行为

业务风险情报

业务风险情报产品适用于对企业平台的账户或用户进行风险检测,可以应用到存量已登记的账户信息以及新增账户信息的风险检测,通过传入账户信息,系统会自动返回虚假、无效、低质量、高危风险等特征与量化评分的结果,用户可根据返回分值及风险标签进行后续操作(如阻断业务操作,二次验证,打标观察等)。

邮箱画像

邮箱画像产品适用于帮助用户发现邮箱风险,可以运用到用户的注册、登录、修改信息等业务流程中,通过传入邮箱信息,系统自动返回邮箱风险情况。用户可以根据返回的风险标签个性化处理账户及账户行为(如账号打标、二次核验、高危行为阻断等)

地址评分

地址评分产品适用于帮助用户发现无效地址,可以运用到用户的注册、下单、修改信息等业务流程中,通过传入地址信息,系统自动返回地址风险情况。用户可以根据返回信息执行后续操作(如进一步核实信息,降低处理优先级等)。

风险识别应用场景

posted @ 2018-11-29 17:22  跨境电商杂货铺  阅读(12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