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集大成者微信

 

2.1 介绍产品相关信息

 

你选择的产品是?

微信

为什么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

初始对于微信的诞生就很好奇,为什么腾讯又开发一款及时通讯软件去砸QQ的招牌。因为大部分联系人都还在使用QQ不以为然,当后来人流都涌向微信时,被迫转移到微信像是发现了新天地,界面简洁使用功能却集电话,视频,短信,购物,支付,公众号于一身。像是QQ,支付宝,淘宝,微博的集大成者。

该产品是怎么诞生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2013 年年底,中国网民数量已达到 6.18 亿人,随4G 网络的启用和技术的逐步成熟,智能机的普及,移动端的上网享受几乎等于PC端时,移动端代替 PC 端成为现代商务模式的主流载体已是不可逆转,对用户来说移动端更实用,而较低的通讯费用也吸引了巨大的用户群,从便捷上来说,PC 端要比移动端更“笨拙”,携带不便,不能即时通讯和查阅信息,移动设备的优势体现明显,微信抓住了移动端潮流的来临及时上线。

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

2010 年 11 月 20 日,腾讯公司正式启动微信软件研发。次年 1 月,微信正式推出它的第一个版本 1.0 版,它的主要功能单一,定位为“基于免费短信的图片分享软件”、“支持多人语音对讲的手机聊天软件”,通过消耗 2G/3G 流量来发送信息和图片表情,不再额外收取短信费。

2011 年 3 月 21 日,在其推出的 1.2 版中升级了图片分享功能,在这个图片为王的互联网时代,人们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深度阅读,对图片则会有更大的关注,1.2 版就把主体功能变成了图片分享,但是反响平平。

2011 年 5 月 10 日,微信 2.0 版增置语音对讲功能,进一步解放了手指,让智能端进一步延伸了人类的触感,此举使微信在整个移动社交软件战中打了个翻身仗,用户一夜之间暴涨

2011 年 8 月 3 日是微信值得纪念的日子,查看附近的人这一功能在微信 2.5版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广大用户的极大关注,加上微信团队不断加强推广,用户迅速突破 2000 万人,日新增用户增长达数十万

时间没过多久,微信 3.0 版,在这一版中,微信重点推出了摇一摇和漂流瓶,这两个陌生人交际应用使得微信如虎添翼彻底巩固了其在陌生人交际中的霸主地位,到 2011 年底在微信上注册账户的用户达到了 5000 万人,其中活跃用户为 3000 多万人次。

2012年 3 月 29 日,仅仅被推向市场 14 个月的微信软件,用户量突破 1 亿人

2012年 4 月 19 日,本成为微信神器的朋友圈功能在微信 4.0 版被隆重推出,真正在移动端延伸了现实社交圈,实现了线上交友、线下生活。另外在这一版中,还引入了微信导航,为广大微信用户免费提供各种资讯和信息。之后的微信 4.2版本在发送即时语音的基础上增置了视频通话功能,进一步在市场份额上占得了先机,建立起对米聊等软件的绝对优势。

2012 年 9 月微信 4.3 版问世,微信注册用户突破 2 亿。

2013 年 8 月 5 日,微信 5.0 版是变革性的、决定性的、里程碑的一版,该版增置了微信支付功能,使得微信这个软件涵盖了几乎可以想象的所有商业运作。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3 年 7 月,在所有移动社交类软件的有效使用时间调研中,微信占到了 54.5%,霸主地位已然形成。

   

 

 

2.2调研, 评测

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第一回上手直觉就是糙。用惯了开发成熟的QQ,微信在界面上简单,且起初功能少的可怕,在和微信好友聊天想要发送一个文件并不能像QQ一样大文件分享,不得不跳回QQ给好友分享的文件。在微信群聊方面,QQ的群功能丰富也是微信不能比拟的,各种简陋的不习惯。现今的感受是:广告少,界面简洁明了,功能实在不多余,上手熟悉快。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采访对象的背景:父母

采访对象的需求:免费,界面简洁操作简单,能够视频语音。

采访对象的使用感受:聊天时相较于输入法语音输入简单方便,能够在聊天过程中避免打字慢的尴尬,功能实在,视频功能很赞特别是在沟通外地亲友时。还有能够查找通讯录好友对于一个刚刚使用微信的用户很实在。缺点是朋友圈还存在谣言散播的情况,让人误解,好友没有上线状态的提醒。

采访对象给出的改进建议:好友在线状态的标注,朋友圈能够及时推送谣言信息,而不是只让用户自己辨明。

采访对象的结论:十分推荐

2.3 需求分析

    

同类型产品比较

微信

QQ

微信评分

功能实在 功能繁多华而不实 90(还可以继续集成合适功能例如白板)
微信支付普及 QQ钱包用户少 98(提现手续费)
公众号便利,普通用户申请方便 公众号少,且多为本公司服务广告 90(个人用户能够做自媒体但是存在营销公众号发布假消息)
朋友圈多为熟人简洁 装扮功能多,需开通付费服务,且动态较杂乱 100(简单且隐私足无QQ动态中的广告推广)
通讯录查找好友,免去询问账号过程 QQ号查找,需提前知晓账号 95(方便中途跳槽使用的用户,可以查找通讯录好友)
好友关系网多为家人朋友,不可取代 陌生人多,且大部分转为微信用户,可取代 95(和家人联系紧密了,特别是不怎么使用智能机的父母辈)
群聊功能简陋,文件分享限制 群聊功能强大,可上传文件分享 70(群聊功能实在简陋不方便文件共享一大遗憾)

                     

 

 

              

 

 

 

 

 

 

 

 

 

2.4 建议和规划

如果我是微信的产品经理的话,我认为

1:新功能尽可能是可选,让用户按照个人的使用习惯来选择是否增加新功能,尽可能的保持微信现在的简单使用,避免例如QQ的集成太多华而不实的功能显得很杂,且广告多。

2:在公众号的添加上,像微博一样类别分类公众号,方便用户查找感兴趣的公众号内容

3:PC端功能竟可能完善,在PC端时不必去拿起手机处理微信部分功能,且无需强制手机端保持在线状态

4:消息列表支持手动排序,调整优先级,可以一键清除列表

5:目前国内和微信保持竞争关系的同类即时通讯软件QQ有着不同的用户群,虽然有交集但是各有偏好。小程序的出现让微信与相似的QQ显得与众不同,虽然并没有很多的小程序上线,但是前景十分值得看好,让用户摆脱大量的APP困扰迎合了小内存用户。

 

 

posted @ 2017-10-08 19:07  panqigui  阅读(15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