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计算题之挣值分析、完工预测

挣值法又称为赢得值法或偏差分析法。挣得值分析法是在工程项目实施中使用较多的一种方法,是对项目进度和费用进行综合控制的一种有效方法。
挣值法的核心是将项目在任一时间的计划指标,完成状况和资源耗费综合度量。将进度转化为货币,或人工时,工程量如:钢材吨数,水泥立方米,管道米数或文件页数。
挣值法的价值在于将项目的进度和费用综合度量,从而能准确描述项目的进展状态。挣值法的另一个重要优点是可以预测项目可能发生的工期滞后量和费用超支量,从而及时采取纠正措施,为项目管理和控制提供了有效手段。

变量:

EV、PV、AC、BAC 
CV、SV、EAC、ETC  
CPI、SPI 

公式

CV=EV‐AC, SV=EV‐PV   
CPI=EV/AC(支出), SPI=EV/PV(进度)

预测技术:

ETC=(BAC‐EV)    当前偏差被看做是非典型的 
ETC=(BAC‐EV)/CPI   当前偏差被看做是代表未来的典型偏差 
EAC=AC+ETC     ‐‐‐‐衍化为下面两个公式 
EAC=AC+BAC‐EV       当前偏差被看做是非典型的 
EAC=AC+(BAC‐EV)/CPI    当前偏差被看做是代表未来的典型偏差

典型偏差

EAC = BAC/CPI

ETC=EAC-AC

非典型偏差

EAC = ETC+AC

ETC=BAC-EV

术语说明

 

挣值分析

 

比如下图:

情景1:就是典型性因素,之前项目的绩效怎么样,以后项目的绩效还是这个样。比如,项目在计划的时候希望有多名高级工程师,但是实际上项目没有找到最合适的人员,于是使用经验水平较低的人。 这些人的绩效在整个的项目期间差不多的,所以项目的绩效一直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所以当前完成了工作是EV,实际成本AC=EV/CPI;整个项目要完成的工作是BAC,所以最后的EAC=BAC/CPI.
 
情景3:就是非典型性因素,也就是项目之前的绩效,不会影响项目之后的绩效。 比如,项目中一名重要的高级工程师,在项目一开始就生病了,很长时间没有参与到项目上来,造成之前的项目绩效不好;现在他病好了,可以参与项目了。 项目后面的绩效就应该是最初计划的绩效。
之前完成工作是EV,实际成本是AC;后面还有BAC-EV的事情要做,只需要花ETC=BAC-EV的钱就可以了。 
 
在实际的工作中, 情景1情景3都是属于特例,比如情景1, 虽然使用了经验水平较低的人,但是这些人在项目中水平可能得到了提高,所以绩效会变好。只有情景2 才是实际工作中最常遇到的。
posted on 2014-05-20 16:59  小顾问  阅读(109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