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准分析与类比估算法比较

在项目时间管理的活动历时估算和成本管理的成本估算的工具与技术中有类比估算法,质量管理的质量规划和质量保证的工具与技术中有基准分析;下面对这两种方法进行比较:

基准化分析法(benchmarking)就是将本企业各项活动与从事该项活动最佳者进行比较,从而提出行动方法,以弥补自身的不足。

benchmarking是将本企业经营的各方面状况和环节与竞争对手或行业内外一流的企业进行对照分析的过程,是一种评价自身企业和研究其他组织的手段,是将外部企业的持久业绩作为自身企业的内部发展目标并将外界的最佳做法移植到本企业的经营环节中去的一种方法。实施benchmarking的公司必须不断对竞争对手或一流企业的产品、服务、经营业绩等进行评价来发现优势和不足。
总的来说,基准化分析法(Benchmarking)就是对企业所有能衡量的东西给出一个参考值,benchmarking可以是一种管理体系、学习过程,它更着重于流程的研究分析。
 
类比估算法(Analogous estimates),又称自顶向下估算法(Top down estimates)。
 
这种方法的操作步骤是:首先,项目的上层管理人员收集以往类似项目的有关历史资料,依据自己的经验和判断,估算当前项目的总成本和各分项目的成本;然后,将估算结果传递给下一层管理人员,并责成他们对组成项目和子项目的任务和子任务的成本进行估算,并继续向下传送其结果,直到项目组的最基层人员。
类比估算法是最简单的成本估算技术,实质上是一种专家判断法。“类比估算”,顾名思义是通过同以往类似项目相类比得出估算,为了使这种方法更为可靠和实用,进行类比的以往项目不仅在形式上要和新项目相似,而且在实质上也要非常驱同。
这种方法简单易行,花费较少,尤其当项目的资料难以取得时,此方法是估算项目总成本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当时,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进行成本估算的上层管理者根据他们对以往类似项目的经验对当前项目总成本进行估算,但是又有项目的一次性、独特性等特点,在实际生产中,根本不可能存在完全相同的两个项目,因此这种估算的准确性较差。
用这种方法进行整体估算时比较准确,可以避免过分重视一些任务而忽视另外一些任务。但是可能出现下层人员认为分到的估算不足以完成任务,却保持沉默。
posted on 2014-04-09 16:54  小顾问  阅读(14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