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计划

项目管理计划项目的主计划或称为总体计划,它确定了执行、监控和结束项目的方式和方法,包括项目需要执行的过程、项目生命周期、里程碑和阶段划分等全局性内容。

项目管理计划概述

 

项目管理计划是其它各子计划制定的依据和基础,它从整体上指导项目工作的有序进行。
项目管理计划是一个用于协调所有项目计划的文件,可以帮助指导项目的执行和控制。在其他知识领域所创建的计划可以认为是整个项目管理计划的补充部分。项目管理计划还将项目计划的假设和决定纳入文档,这些假设和决定是关于一些选择、促进项目干系人之间的通信、定义关键的管理审查的内涵、外延以及时间点、和提供一个进度衡量和项目控制的基准。项目管理计划应该是动态的、灵活的、并且随着环境或项目的变化而变化。这些计划应该很好地帮助项目经理领导项目团队并评价项目状态。
为了创建并整合一个很好的项目管理计划项目经理必须运用项目整合管理技巧,因为需要来自项目管理知识领域方方面面的信息。与项目团队以及其他的干系人一起工作来创建项目管理计划将帮助项目经理指导项目的执行并理解整个项目。
 
项目管理计划是项目管理的规划性文件,是项目实施过程项目管理的大纲和指导。根据不同的项目类型和项目管理需求,项目管理计划有很多种形式,但其主要内容除对项目有一个总体的概述外,一般还需要对项目的组织、限定条件以及预期的商务目标进行分析,对项目进度管理项目资源管理项目费用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质量管理等管理思路和方法进行阐述。项目管理计划包括项目质量管理计划、项目风险管理计划、项目集成管理计划、项目进度/费用/资源等监控管理计划、项目变更管理计划等。
 
项目管理计划的内容
项目管理计划记述了如下内容:
l 所使用的项目管理过程
l 每个特定项目管理过程的实施程度
l 完成这些过程的工具和技术的描述
l 选择的项目的生命周期和相关的项目阶段
l 如何用选定的过程来管理具体的项目。包括过程之间的依赖于交互关系和基本的输入输出等
l 如何执行工作来完成项目目标
l 如何监督和控制变更
l 如何实施配置管理
l 如何维护项目绩效基线的完整性
l 与项目干系人进行沟通的要求和技术
l 为项目选择的生命周期模型。对于多阶段项目,要包括所定义阶段是如何划分的
l 为了解决某些遗留问题和未来的决策,对于其内容、严重程度和紧迫程度进行的关键管理评审
项目基准包括:
进度基准;
成本绩效基准;
范围基准。
通常将范围、进度和成本基准合并为一个绩效测量基准,作为项目的整体基准,以便据此测量项目的整体绩效。
子计划包括(但不限于):
范围管理计划;
需求管理计划;
进度管理计划;
成本管理计划;
质量管理计划;
过程改进计划;
人力资源计划;
沟通管理计划;
风险管理计划;
采购管理计划。
项目管理计划的内容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计划
2、人员组织计划
3、设备采购供应计划
4、其他资源供应计划
5、变更控制计划
7、成本投资计划
8、文件控制计划
9、支持计划
posted on 2014-04-09 16:31  小顾问  阅读(8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