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网络体系结构

为把在一个网络结构下开发的系统与在另一个网络结构下开发的系统互连起来,以实现更高一级的应用,使异种机之间的通信成为可能,便于网络结构标准化,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1983年形成了开放系统互连基本参考模OSI(Open Systems Interconnection 简称OSI)的正式文件。所谓开放,是指只要按OSI标准来办,什么样的系统均可互相通信。

在OSI参考模型中,把网络协议分为七层,从下到上依次为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应用层。


OSI参考模型各层的作用:

       物理层:在物理媒体上传输原始的数据比特流。

       数据链路层:将数据分成一个个数据帧,以数据帧为单位传输。有应有答,遇错重发。

       网络层:将数据分成一定长度的分组,将分组穿过通信子网,从信源选择路径后传到信宿。

       传输层:提供不具体网络的高效、经济、透明的端到端数据传输服务。

       会话层:进程间的对话也称为会话,会话层管理不同主机上各进程间的对话。

       表示层:提供数据信息的语法表示变换。

       应用层:提供应用程序访问OSI环境的手段。

对等层协议之间交换的信息单元统称为协议数据单元(PDU,Protocol Data Unit):
  传输层——数据(Segment)
  网络层——数据(Packet)
  数据链路层——数据(Frame)
  物理层——(bit)

OSI网络体系结构各层协议:
一、应用层:TELNET、FTP、TFTP、SMTP、SNMP、HTTP、BOOTP、DHCP、DNS

二、表示层:
                         文本:ASCII,EBCDIC
                         图形:TIFF,JPEG,GIF,PICT
                         声音:MIDI,MPEG,QUICKTIME 
三、会话层:NFS、SQL、RPC 、X-WINDOWS、ASP(APPTALK会话协议)、SCP 
四、传输层:TCP、UDP、SPX 
五、网络层:IP、IPX、ICMP、RIP、OSPF(Open Shortest Path First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

六、数据链路层:SDLC、HDLC、PPP、STP(Spanning Tree Protocol)、帧中继

七、物理层:EIA/TIA RS-232、EIA/TIA RS-449、V.35、RJ-45

 


数据封装与解封





TCP-IP与OSI参考模型的对应关系

 

附图各层协议:


常用端口(每个协议都有一个缺省端口)

 

转载于:http://hi.baidu.com/woshishei666/item/7f9b648ece7b4b874514cf0c

posted on 2014-04-07 18:02  小顾问  阅读(63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