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类型的应用场景 —— Redis实战经验

  

  string类型是实战中应用最多的数据类型,Redis的一些特性决定了string类型的应用场景。

  1. Redis的数据是共享的

  如果将用户信息存储在web服务的本地缓存,则每个web服务都会缓存一份,当用户修改昵称时,需要通知其它web服务更新用户缓存。

  如果将用户信息存储在Redis,则只有一份缓存,所有的web访问的都是同一份缓存,当用户修改昵称时,所有web服务都能同时访问到最新的缓存。

  2. Redis是单线程的

  由于Redis的性能瓶颈在于内存读写速度,而不是CPU,设计者将Redis设计成了单线程模式,其所有操作都是原子性的,避免了多线程带来的复杂性。

 

  基于以上两点特性,Redis的string类型主要有以下应用场景。

  1. 计数器

  string类型的incr和decr命令的作用是将key中储存的数字值加一/减一,这两个操作具有原子性,总能安全地进行加减操作,因此可以用string类型进行计数,如微博的评论数、点赞数、分享数,抖音作品的收藏数,京东商品的销售量、评价数等。

  2. 分布式锁

  string类型的setnx的作用是“当key不存在时,设值并返回1,当key已经存在时,不设值并返回0”,“判断key是否存在”和“设值”两个操作是原子性地执行的,因此可以用string类型作为分布式锁,返回1表示获得锁,返回0表示没有获得锁。例如,为了保证定时任务的高可用,往往会同时部署多个具备相同定时任务的服务,但是业务上只希望其中的某一台服务执行定时任务,当定时任务的时间点触发时,多个服务同时竞争一个分布式锁,获取到锁的执行定时任务,没获取到的放弃执行定时任务。定时任务执行完时通过del命令删除key即释放锁,如果担心del命令操作失败而导致锁一直未释放,可以通过expire命令给锁设置一个合理的自动过期时间,确保即使del命令失败,锁也能被释放。不过expire命令同样存在失败的可能性,如果你用的是Java语言,建议使用JedisCommands接口提供的String set(String key, String value, String nxxx, String expx, long time)方法,这个方法可以将setnx和expire原子性地执行,具体使用方式如下(相信其它语言的Redis客户端也应当提供了类似的方法)。

  jedisCommands.set("IAmAKey", "1", "NX", "EX", 60);//如果"IAmAKey"不存在,则将其设值为1,同时设置60秒的自动过期时间

  3. 存储对象

  利用JSON强大的兼容性、可读性和易用性,将对象转换为JSON字符串,再存储在string类型中,是个不错的选择,如用户信息、商品信息等。

  

  string类型的常用命令可参考http://www.runoob.com/redis/redis-strings.html

 

  加入string类型的应用场景后的思维导图如下。

  

posted @ 2019-04-04 15:49  胖子哲  阅读(41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