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使用到的相关技术总结

作者: 大圆那些事 | 文章可以转载,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

网址: http://www.cnblogs.com/panfeng412/archive/2012/12/16/storm-related-technique-summary.html

Storm作为一个开源的分布式实时流计算框架,其内部实现使用了一些常用的技术,这里是对这些技术及其在Storm中作用的概括介绍。以此为基础,后续再深入了解Storm的内部实现细节。

1. Zookeeper集群

Zookeeper是一个针对大型分布式系统的可靠协调服务系统,其采用类似Unix文件系统树形层次结构的数据模型(如:/zoo/a,/zoo/b),节点内可存储少量数据(<1M,当节点存储大数据量时,实际应用中可能出现同步问题)。

Zookeepr的高可靠性服务是通过配置Zookeeper集群实现的,官方建议Zookeeper集群至少包含3个节点,每个节点上存储一份数据,主节点挂掉后可以重新选取一个节点作为主节点。只要保证集群内有一半以上的节点存活,集群就可对外提供服务。

Zookeeper支持的操作类型有:

(1)创建树节点znode;

(2)删除树节点znode;

(3)读取树节点znode的内容和其子节点的内容;

(4)当节点内容发生变化或子节点增删时触发消息通知更新消息;

(5)支持瞬时节点(EPHEMERAL),创建节点的进程退出后节点自动被删除。

Storm中使用Zookeeper主要用于Storm集群各节点的分布式协调工作,具体功能如下:

(1)存储客户端提供的topology任务信息,nimbus负责将任务分配信息写入Zookeeper,supervisor从Zookeeper上读取任务分配信息;

(2)存储supervisor和worker的心跳(包括它们的状态),使得nimbus可以监控整个集群的状态, 从而重启一些挂掉的worker;

(3)存储整个集群的所有状态信息和配置信息。

关于Storm在Zookeeper的详细目录结构,可参考这里

2. Thrift服务框架

Thrift是一个跨语言的可扩展的服务框架,它通过一个中间语言(IDL,接口定义语言)来定义RPC的接口和数据类型,然后通过一个编译器生成RPC客户端和服务器通信的无缝跨编程语言。
Storm中Thrift的应用场景:
(1)客户端向nimbus提交topology任务;
(2)supervisor从nimbus下载topology任务(代码和序列化文件);
(3)storm ui从nimbus获取topology运行的统计信息。

3. ZeroMQ消息队列

ZeroMQ是一个基于消息的嵌入式网络编程库,可作为并发框架连接多个应用程序,支持N-to-N的连接,多种工作模式(Request-reply,Publish-subscribe,Pipeline等),支持多种语言,ZeroMQ使得编写高性能网络应用程序极为简单。
Storm中ZeroMQ的应用场景:Spout与Bolt、Bolt与Bolt之间tuple消息的传输。

4. Java序列化

Java序列化技术可以实现将Java对象保存为二进制文件,而反序列化过程则可以在另一个Java进程中将此二进制文件恢复为Java对象,其缺点在于不能很好的解决版本变化。
Storm中Java序列化的应用场景:
(1)客户端提交topology任务后,Storm将topology任务序列化并发送给nimbus;
(2)supervisor从Zookeeper取得任务信息后,从nimbus下载序列化文件和jar包,启动worker进程并反序列化得到提交任务时的topology对象。

5. 总结

以上只是对Storm中所使用到的Zookeeper集群、Thrift服务框架、ZeroMQ消息队列、Java序列化技术及其在Storm中的应用情况的简单介绍,后续再进一步结合Storm的源码进行深入分析。以上内容,如果不对之处,欢迎大家指正。

 

posted on 2012-12-16 11:57  大圆那些事  阅读(134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