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定义与创建

字符串是我们在编程中涉及到的非常多的一种数据结构,涉及到很多的字符串的方法操作,同样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满足某种格式是我们会场遇到的问题,比如验证邮件手机密码等字符串格式。我们可以利用正则表达式来处理。设计思想是用一种描述性的语言来给字符串定义一个规则,凡是符合规则的字符串,我们就认为它“匹配”了,否则,该字符串就是不合法的。
 
1,什么是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是一个描述字符模式的对象。js中的正则表达式用RegExp对象表示,可以进行强大的模式匹配和文本的检索与替换功能。正则表达式的模式规则由一个字符串序列组成。
 
2,为什么要用正则表达式?
基于正则表达式我们可以
a,测试字符串内模式,比如测试电话号码是否符合规则可以成为数据验证,
b,替换文本,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识别文档中的特定文本,完全删除或者使用其他文本替换它。
c,基于模式匹配从字符串中提取字符串
 
3,正则表达式的创建
a,利用RegExp()构造函数来创建RegExp对象,
以上创建了一个RegExp对象用来匹配所有以字母s结尾的字符串,同时将它赋值给变量reg。
b,直接量语法创建,正则表达式直接包裹在一对斜杠(/)之间,
以上利用直面量创建新的REgExp对象用来匹配所有以字母s结尾的字符串,同时将它赋值给变量reg。
4,常见的几种正则表达式应用
a,我们利用正则表达式匹配一个字符串是否是合法的手机号
创建一个正则表达式,以1开头,后面连接10位数字结尾,利用test()方法测试字符串str是否满足规定的格式。返回true或false.
 
b,替换文本 将字符串转化成小驼峰模式
创建正则表达式reg匹配中划线'-'及后面一位字符,并且利用replace()方法替换匹配出的字符转化成大写字母,
 
c,在字符串中提取符合正则表达式的内容
创建一个正则表达式patt1规定匹配0至9数字一至多个,在字符串str中,匹配到数字123.并且调用match方法返回一个数组,数组中的每一位分别代表匹配的字符串,开始匹配的索引,原字符串。
 
 
posted @ 2018-11-05 17:01  Panda-Q  阅读(28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