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案例分析作业

软件案例分析作业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那个课程 班级博客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学习软件工程相关知识,锻炼软件开发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我实现目标 软件分析入门
作业正文 作业正文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1.CSDN APP 体验

使用10–30分钟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请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MIUI11、Android10下进行测评,

扁平化的UI设计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好,当然不得不说有模仿知乎的嫌疑。整体而言,分为五个区域,对应的功能分别是博客、付费(部分免费)教程、微博、站内信、以及个人页面。

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对各个板块进行尝试后,感受如下。

数据量:不太清楚后台的具体随机推荐算法如何实现,但CSDN作为ALEXA全球排名26位的网站,可选择的数据量应该相当大。

界面:扁平化的UI设计给人第一观感很好,但部分页面(比如签到,任务等)的设计风格和主页面不一致,观感较差。另外在阅读代码时每行仅能显示有限内容,体验较差。

功能:软件实现了内容(博客和微博)、付费学习、任务三类主要功能,内容丰富,但并未将内容做好,太多无用的内容留给用户筛选。(具体可见BUG板块)

准确度:仅就软件准确度而言,有瑕疵,但不影响使用。就内容而言,准确度较低。

按照描述的bug定义,找出至少2个功能性bug。用专业的语言描述(每个bug不少于40字)

首页的不同分类下推荐有误,如上图所示,在Python分类下推荐了C++内容,进入查看后,发现并无python相关内容。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在架构模块下甚至出现了英语元音教学。首页作为APP的核心内容,随机刷新的文章质量过低,且分类错误。

用户任务界面,点选每日任务中的每日奖励,并无任何反馈,尝试刷新后活跃度仍为0。应该是Button的点击对应部分出了BUG。

2.定量测评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 b) 不推荐,虽然有不错的UI以及大量的内容堆砌,首页出现的劣质内容使得软件体验很糟糕。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功能 核心功能 分析三个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9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6
用户体验 当用户完成功能时,不干扰用户 (例如: 是否不断弹出不相关广告)。 10(无广告,无恶意通知骚扰)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6(支持夜间模式)
差异化功能 这个软件独特的功能. 它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 6(移动端付费学习视频观看)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9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在联网/断网, 大小屏幕, 没有鼠标的情况下都可以顺畅操作. 和不同平台的软件能流畅协作 9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使用30分钟难以评价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8

第二部分 分析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该类APP在已有网站的基础上开发,并有专业UI设计支持,但所设涉及的知识仍相当多,猜测开发时间在6个月左右。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该类APP较少,存在博客园、SegmentFault、开源中国 、W3School以及其他开源社区的相关APP,试用了与CSDN网站同量级的博客园APP,但可能是开发成本受限,博客园APP自2018年5月以来就没有更新了。

该软件优势在于:完备的功能体系

劣势在于:内容无法吸引用户

在受众较少且没有竞争者的环境下,该产品名列第一。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CSDN网站日流量1000万,以我自身为例,对一些Error的解决方法查询往往最终会导向CSDN。但APP的市场和网站不一致,如下图所示,CSDN网站的主要流量贡献是下载和博客板块,而APP的三类板块与网站访问者的需求是相悖的。我认为目前APP主要面向的还是需要观看移动端付费教学视频的那一小部分人,因此潜在的用户数也不会太多。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存在博客园、SegmentFault、开源中国 、W3School以及其他开源社区的相关APP,但均不和CSDN在一个量级,不好进行比较。CSDN没有直接的竞争产品。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我认为典型用户群应该分以下三种:

  • 知识分享:
    • 25-35岁 计算机从业,较高学历,是平台内容的主要撰写者,将技术问题转化为博客内容。
  • 遇到困难:
    • 年龄学历不限,计算机相关行业,遇到困难需要解决。
  • 观看付费视频:
    • 18-30岁,初入行业,学历不限,在APP观看学习付费视频。
posted @ 2020-03-22 20:57  PandapanQAQ  阅读(26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