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发现缺陷

在其他岗位的朋友来看,测试工作的内容就是发现BUG、定位BUG、提交BUG、跟踪BUG、回测BUG、复盘BUG等。

其中,发现BUG是这个岗位最基本的要求。

在没有BUG或者发现不了BUG的时候,后续的工作也就无从谈起。

但这对于新人而言,仍是十分困难的,日常工作过程中也经常会遇到以下问题:

  • 一轮测试完成后没发现几个BUG,怀疑自己的测试质量
  • 发现的都是很基础的一些问题,没有成就感
  • 不确认是否是BUG,需要反复与其他人确认
  • 自己测试完成后,还经常被别人发现其它遗留的缺陷

那么如何高效的发现缺陷呢?

结合日常的一些实践与经验积累,我们来整理下:

一、测试左移

尽早参与测试,尽早发现缺陷。

从需求阶段就参与测试,可以让测试人员更了解被测需求的背景以及设计原理。

从而发现设计缺陷,更能帮助测试人员在后需迭代测试阶段发现较多设计与实现不符的缺陷。

虽然作为新人,刚开始参与需求分析,参与感较低,但不要排斥,努力去理解。

二、熟悉业务

除了一些比较容易发现的问题外,很多问题的发现都依赖与测试人员对业务的熟悉度。

另外,一些隐藏比较深的缺陷,需要测试人员抽丝剥茧,一层一层去过滤筛选,进而发现其中的问题。

所以这就要求测试人员要熟悉业务,成为最懂产品的那个角色。

相比与产品和开发,测试还是有很多优势的:不仅懂业务而且懂实操。

测试作为一手使用者,也更容易从用户视角出发去发现问题。

努力让自己成为最懂产品的那个人,也有助于我们准确有效的判断bug。

三、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当自身思路受到局限,可以去翻看一下别人提的BUG.

从其他人提的BUG中吸取一些经验,了解别人的测试思维,丰富自己的测试思路,毕竟bug还是有共性的。

四、异常测试

还有一些问题经常出现在一些“边界”场景或环境下,即非常规场景。

比如:边界值、兼容性测试、并发测试、压力测试、安全测试、组合测试、长链路测试等,这些场景发现缺陷的频率是比较高的。

五、自动化测试

对于历史相对稳定的模块或接口,我们可以通过自动化测试,每日或定期对历史功能进行构建,从而主动发现新需求、新改造对历史功能的影响,从而发现问题。

虽然通过这种方式发现的问题较少、成本较大,但这种问题不全面测试的情况下是很难发现的。

六、了解开发套路

定期针对开发的缺陷进行总结,可以按缺陷类型、发生模块等条件进行分析。

你会发现,开发生产BUG也是有规律的,那个开发那个阶段更容易产生问题,在那些功能上问题产生的更多,甚至同一类的问题还会反复出现。

毕竟对开发而言,测试验证还是存在的盲区,有些问题只有测试阶段才能发生或者只有具备测试思维的人才能发现。

七、测试右移

产品上线后也是会有BUG产生的,那这个阶段的问题,我们要怎么发现呢?

测试右移,通过对线上系统进行运维监控以及预警分析,在客户感知之前,通过运维技术手段发现一些异常缺陷,然后快速修复。


无缺陷的产品是不存在的,对测试人员而言,在有效的时间内发现更多的缺陷就显得异常重要。相信每个测试人员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也欢迎大家多多探讨。

posted @ 2021-05-19 18:31  拜托拜托  阅读(5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