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面试,你不知道的面试官思维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应试除啦要自身技术过关,还要了解面试官套路哦。

先来了解一下官方如何定义面试:

面试是通过书面、面谈或线上交流(视频、电话)的形式来考察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与综合素质,

通过面试可以初步判断应聘者是否可以融入自己的团队。

是在特定场景下,以面试官对应聘者的交谈与观察为主要手段,

由表及里测评应聘者的知识、能力、经验和综合素质等有关素质的考试活动。

面试是一种经过组织者精心策划的招聘活动。“精心策划”是面试与一般性的交谈、面谈、谈话相区别。

面试是公司挑选职工的一种重要方法。

面试给公司和应聘者提供了进行双向交流的机会,能使公司和应聘者之间相互了解,

从而双方都可更准确做出聘用与否、受聘与否的决定。


以上是官方对面试活动的一些解释,重点提及面试是面试官精心策划的一场活动。

那么作为应试者,应该如何防雷,顺利过关呢?

我们来看看,面试官设计问题的几种类型:

背景型问题

背景型问题的目的用于初步了解应试者的志向、学习、工作等基本背景,并为以后提问搜集话题的问题类型。

问题特点是让每位应试者都有话可讲,且能自由发挥,使应试者轻松、自然地进入面试情景;

同时也考察应试者能否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尽可能多地展现自己的优势,做到简明扼要,重点突出,从而考察应试者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

比如:

1、谈谈你在上一家公司所从参与的项目与承担的职责。

2、简历中提到你主导过**项目,请介绍下你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情境型问题

通过情景性问题考察应试者的应变能力、情绪稳定性、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等。

比如:

1、如果今天你与朋友约好晚上去吃饭,但是工作还没有完成,你会怎么做?

2、由于开发进度的问题,原计划的5天测试时间,只预留了3天,你会怎么处理?


 

行为型问题

用于考察应试者行为性技巧和能力。

如考察人际交往的意义和技巧,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特别是解决平级组织间矛盾问题的能力,以及着重考察其人际沟通以及与同事建立信任关系等行为性技巧和能力。

比如:

1、如果你发现一个很严重的漏洞,是你很要好的一个开发朋友产生的,暴露出来可能会面临惩罚,你应该怎么办?

2、工作过程中,当你遇到一个难题时,你会怎么解决?


 

意愿型问题

考察应试者的求知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应试者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态度。

比如:

1、IT企业普遍存在加班问题,你是怎么看待的?

2、结合自身的性格特点,你期望的工作氛围或工作环境是什么样的?


面试官常见的几种面试题设计方法如上所述,应试者应该了解每个问题的考察点,

回答时分清主次,尽量结合工作实践,展现自身优势。

与应试准备一样,面试过程是面试官精心准备的,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应试者更应该做有准备之战,过程中不要被带入陷阱。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技术面只能靠大家自己了。

posted @ 2020-07-26 22:33  拜托拜托  阅读(3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