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实例占用超高CPU排查

CPU主要功能:处理指令、执行操作、要求进行动作、控制时间、处理数据。

结合数据库实例CPU占用高,可能的原因是数据库在执行大量的操作(全表查询、大量排序等)。

由于公司没有DBA,遇到数据库问题只能自己排查。

一、是否存在死锁

查询死锁以及解锁的语句参考下方:
  • 查看死锁ID
SELECT s.username,l.OBJECT_ID,l.SESSION_ID,s.SERIAL#,
l.Oracle_USERNAME,l.OS_USER_NAME,l.PROCESS FROM V$LOCKED_OBJECT
l,V$SESSION S WHERE l.SESSION_ID=S.SID;
  • 查看表名称
select b.owner,b.object_name,a.session_id,a.locked_mode  from v$locked_object a,dba_objects b  where b.object_id = a.object_id; 
  • 手工关闭死锁
alter system kill session ‘sid,serial#’; (其中sid=l.session_id) 
通过查询死锁也发现了一些死锁,杀掉后CPU没有降下来,只能重新排查。

二、借助PLSQL查询定时job和session

通过PL/SQL查询到,不存在定时的JOB执行。
通过Tools-Sessions,发现存在较多数据库连接与访问,但较难定位到具体那个sql或表存在问题。
于是,Kill了所有Session,CPU得到缓解,但根本原因未查到,隔几分钟又反复了。

三、查询数据库中的等待事件

SELECT P.PID,
S.SID,
S.SERIAL#,
S.USERNAME,
Q.SQL_ID,
Q.SQL_TEXT,
Q.SQL_FULLTEXT,
W.EVENT,
W.WAIT_TIME,
W.STATE,
CASE
WHEN W.STATE = 'WAITING' THEN
W.SECONDS_IN_WAIT
WHEN W.STATE = 'WAITING KNOWN TIME' THEN
W.WAIT_TIME
END AS SEC_IN_WAIT
FROM V$SESSION S, V$SESSION_WAIT W, V$SQLAREA Q, V$PROCESS P
WHERE S.SID = W.SID
AND S.SQL_ID = Q.SQL_ID
AND P.ADDR = S.PADDR
AND W.EVENT NOT LIKE 'SQL*Net%'
AND S.USERNAME IS NOT NULL
AND W.WAIT_TIME >= 0
ORDER BY W.WAIT_TIME DESC;

发现存在等待事件,分析待执行的SQL发现存在多表(百万数据)全量关联查询。

于是对数据以及SQL进行了相应优化,CPU占用较高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四、过程总结

造成CPU暴增的原因有很多,思路也有很多,后续如果遇到可以参考上述思路,精准定位到问题并进行优化。

posted @ 2020-01-09 17:36  拜托拜托  阅读(2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