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维堡垒机

运维堡垒机的理念起源于跳板机。2000年左右,高端行业用户为了对运维人员的远程登录进行集中管理,会在机房里部署跳板机。跳板机就是一台服务器,维护人员在维护过程中,首先要统一登录到这台服务器上,然后从这台服务器再登录到目标设备进行维护。
跳板机并没有实现对运维人员操作行为的控制和审计,使用跳板机过程中还是会有误操作、违规操作导致的操作事故,一旦出现操作事故很难快速定位原因和责任人。
2004年,人们认识到跳板机的不足,提出了以下运维操作管理理念:
 
理念一:唯有控制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审计是事后行为,从来没有事前审计一说
审计可以发现问题,但是无法防止问题发生
只有在事前严格控制,才能从源头真正解决问题
 
理念二:系统账号无法确认用户身份
系统账号的作用只是区分工作角色
多人共用一个系统账号是合理的
运维人员的流动不应影响系统账号
 
理念三:人为操作难免会出问题
人有失手,马有失蹄
不怕出问题,就怕出问题找不到原因
只要机器能做的,就不要人做
在这些理念的指引下,2005年前后,奇智科技研发出世界第一台运维堡垒机,自此运维堡垒机以一个独立的产品形态被广泛部署,有效地降低了运维操作风险,使运维操作管理变得更简单、更安全!
同时,首台运维堡垒机的访问代理模式,对运维人员的身份认证、对运维操作的访问控制和审计等功能,都被运维堡垒机产品一直沿用至今。
posted @ 2018-10-26 10:17  panchanggui  阅读(5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