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和弦”是什么?

“和弦”是什么?这个问题应该是每个吉他爱好者都应该懂的基础知识。

在吉他弹唱中,“唱”是主旋律,是主角;吉他弹奏的和弦是伴奏,是配角。

如果把弹唱比作一幅骏马图,骏马就是主角(唱的主旋律);背景的草原蓝天就是配角(和弦伴奏)。

理解和弦一定要先理解音程。

【音程】
两个音音高之间的距离。

【度】
描述音程的单位。

【小二度】
如C到bD。俗称半音,是音乐体系里两个音之间最小的距离。
吉他指板上同一根弦上相邻两个品的音程就是小二度。钢琴上任意两个相邻的音的音程都是小二度。

【大二度】
如C到D。俗称全音。
两个半音加起来等于一个全音。吉他上同一根弦上相隔一品的两个音,就是大二度。

【小三度】
如C到bE。三个半音。相隔两品。

【大三度】
如C到E。四个半音。相隔三品。

附图:方便大家忘了随时查看,但最好是搞懂计算方式,仔细看一遍就懂了,很有逻辑。


【和弦】由三个或三个以上的音,按照三度关系,叠置起来的音的组合。

这句话中有三个重要概念,①三个或三个以上的音才能构成和弦(两个音只能构成音程)。②按照三度关系(大三度小三度都可以)。③这些音由低到高叠置形成一个组合。

既然和弦是由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多个音组成的组合,那它们的组合起到了什么作用呢,这个组合和原本的若干单音相比,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化学变化?

由于和弦里有多个音,就产生了多个音程(如下图)。比如C和弦由C、E、G三个音构成。C到E是大三度、E到G是小三度、C到G是纯五度。当这三个音同时被奏响时,你听到的共鸣效果其实是由三个音程共同带来的。
(把你的耐心拿出来,这是在讲神奇又有趣的音乐科学)


由于每个和弦都有自己独特的一组构成音(你可以理解为和弦的DNA),那么每个和弦就有自己独特的若干个音程,所以不同的和弦被奏响时就有不同的听觉效果。

我常用美术里面的颜色来比喻吉他里的和弦。
例如蓝色会给你某种视觉的感受,那么C和弦也给你了某种听觉的感受。(拿起吉他弹奏C和弦,用心听听,先把弦调准哦)
画画的时候你知道把天涂成蓝色,因为你记住了天是蓝色的视觉效果;
给一首歌曲伴奏的时候你在某几个音符出现时知道要用C和弦来伴奏,是因为你记住了C和弦和这几个音符搭配起来的听觉效果。(音乐说到底是听觉的艺术,学音乐一定要善用耳朵)

 

不同的是,视觉艺术的门槛相对听觉较低。简单说,通常情况下大多数人记住一种颜色或图像的视觉效果比记住一个和弦的听觉效果要容易很多。


所以想要在弹唱中给一首歌“即兴伴奏”(给旋律配和弦),就需要像用眼睛记住颜色一样,用耳朵记住那些和弦的听觉效果。这绝非三日之功,要长年累月反复练习。


一个一个和弦的转换,就是一组一组音符的共鸣变化,有些共鸣欢乐阳光(大三和弦)、有些暗淡忧伤(小三和弦)、有些慵懒松弛(大七和弦)、有些紧张(属七和弦)、有些甜美(大六和弦)、有些悠远神秘(小九和弦)、有些智慧高冷(六九和弦)、有些充满向前的力量(挂四和弦)、有些诡异(小大七和弦)、有些破败凋零(小六和弦)等等。


听觉的艺术就这么产生了,作曲家运用不同的和弦搭配组合,为你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描绘了奇异的抽象画面感,达到了和普通听众之间的情感共鸣。


所以,学习吉他弹唱,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学习运用和弦。用和弦当画笔,画出属于你的听觉画卷。

posted @ 2018-09-11 08:48  panchanggui  阅读(18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