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uv、ip、tps、qps 等术语简单释义

 

跟网站打交道,经常可以听到数据分析之类的专有名词,如pv多少、ip多少、tps多少之类的问题。下面就这些常见的数据给出英文全称及其释义。

 

PV 

即 page view,页面浏览量,用户每一次对网站中的每个页面访问均被记录1次。用户对同一页面的多次刷新,访问量累计。

 

UV

即 Unique visitor,独立访客,通过客户端的cookies实现。即同一页面,客户端多次点击只计算一次,访问量不累计。

IP   即 Internet Protocol,本意本是指网络协议,在数据统计这块指通过ip的访问量。    即同一页面,客户端使用同一个IP访问多次只计算一次,访问量不累计。

 

UV、IP的区别

1. 比如你是ADSL拨号上网,拨一次号自动分配一个IP,进入了网站,就算一个IP;断线了而没清理Cookies,又拨号一次自动分配一个IP,又进入了同一个网站,又统计到一个IP,这时统计数据里IP就显示统计了2次。UV没有变,是1次。

2. 同一个局域网内2个人,在2台电脑上访问同一个网站,他们的公网IP是相同的。IP就是1,但UV是2。

 

TPS

即Transactions Per Second的缩写,每秒处理的事务数目。一个事务是指一个客户机向服务器发送请求然后服务器做出反应的过程。客户机在发送请求时开始计时,收到服务器响应后结束计时,以此来计算使用的时间和完成的事务个数,最终利用这些信息作出的评估分。

 

QPS

即Queries Per Second的缩写,每秒能处理查询数目。是一台服务器每秒能够相应的查询次数,是对一个特定的查询服务器在规定时间内所处理流量多少的衡量标准。

 

RPS   

即Requests Per Second的缩写,每秒能处理的请求数目。等效于QPS。

posted @ 2018-08-14 16:41  panchanggui  阅读(10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