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B2C、C2C、O2O 和 P2P 的含义

 

B2C(Business-to-Customer)商家对客户

我开一家公司卖东西,你来买,即B2C。生活中常用的比如我们经常在天猫旗舰店上面购物,天猫入驻的都是商家,而我们买东西的就是客户,这就是B2C。

B2C简称为“商对客”。以网络零售为主,借助互联网开设再现销售活动,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通过互联网为客户提供一个新的购物环境。代表网站有天猫、京东。

 

B2B(business-to-business)企业对企业

我开一家公司卖东西,你的公司来买我公司的东西,即B2B。拿阿里巴巴来说,最开始的阿里巴巴是国内最大的B2B业务服务运营商。阿里巴巴为注册会员提供贸易平台和资讯收发,使企业和企业通过网络做成生意、达成交易。

B2B简称“商对商”。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模式,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供需双方都是商家(或企业、公司),他们使用互联网技术或各种商务网络平台,完成商务交易的过程。代表网站有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慧聪网。

 

C2C(Consumer- to- Consumer)消费者对消费者

我卖东西,你来买,即C2C。生活中常用的比如我们现在大多数人都会用到的淘宝,就是典型的C2C。淘宝跟天猫的区别就在于商家可以是个人。

C2C指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消费者有一台电脑,通过网络进行交易,出售物品给另一个消费者,就成为C2C电子商务,代表网站有淘宝网、拍拍、易趣。

 

O2O(Online-to-Offline)线上线下相结合

你在网上下载个优惠券去KFC消费,即O2O。生活中常用的比如今天你要和朋友去某某饭店吃饭,但是菜价太贵了,正好美团上有活动,85块钱就能买一张价值100元的抵用券。吃完饭买单的时候,在出示你在美团上购买的凭证,就是O2O。

O2O即把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O2O的特点在于把网上和线下的优势完美结合,让消费者在享受线上优惠价格的同时,又可享受线下贴身服务。

 

P2P(Peer-to-Peer)民间小额贷款“个人对个人

P2P借贷,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的人群,它是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这种模式能够明显的帮助企业和个人,提高融资端的效率以及投资人的收益。

P2P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纯线上模式,纯粹的进行信息匹配,帮助资金借贷双方更好的进行资金匹配;另一种是债权转让模式,平台本身先放贷,再将债权放到平台进行转让

生活中常用的如近几年很火热的互联网理财,像相融网,专门为有出借需求的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并且风险可控的产品,同时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既安全又便捷的融资服务。

 

posted @ 2018-08-14 15:40  panchanggui  阅读(35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