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弦

(1)和弦的概念
    在多声部音乐中,三个或三个以上的音按照三度关系或非三度关系叠置起来的形式,称
为和弦。
    按三度音程关系构成的和弦,音响协调丰满,在多声部中被广泛应用。但在和弦体系中,
一些和弦并非严格按照三度音程关系构成,这些和弦对丰富和声色彩也有其特殊的效用。
   (2)三和弦
    (※)由三个音按照三度音程关系叠置起来的和弦,称为三和弦。
    在构成三和弦的三个音中,更下方的一个音为和弦的根音;根音上方的第三度音称为三音;根音上方的第五度音称为五音。不管和弦中的三个音如何变换位置,其名称是不变的。
    (※)三和弦根据其三个音之间音程性质的区别而具有不同的音响性质,通常分为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增三和弦、减三和弦四种类型。
    上例中,Ⅰ、Ⅳ、Ⅴ为大三和弦,其结构为:根音到三音为大三度,三音到五音为小三度。
    上例中,Ⅱm、Ⅲm、Ⅵm为小三和弦,其结构为:根音到三音为小三度,三音到五音为大三度。
   上例中,Ⅶdim为减三和弦,根音到三音、三音到五音均为小三度,根音到五音为减五度。
   上例中,Ⅰaug+为增三和弦,根音到三音、三音到五音均为大三度,根音到五音为增五度。
   三和弦中的大三和弦、小三和弦为协和和弦,因而应用广泛;而减三和弦、增三和弦为不协和和弦,因而较少使用。
   (※)三和弦在吉他指板上的构成
    三和弦的构成音是和弦内音,构成音以外的音是和弦外音,以中音为例:C和弦的和弦内音是1、3、5;而2、4、6、7以及所有带变音记号的音都是该和弦的和弦外音。当然,低音、高音也是如此,这里就不复述了。
   (3)七和弦
    由四个音按照三度关系叠置起来的和弦,称为七和弦,所有七和弦均为不协和和弦。
   (4)和弦的转位
    以和弦的根音为低音的和弦称为原位和弦,以和弦的三音或五音或七音为低音的和弦,称为转位和弦。
    下面以三和弦为例作说明:
    三和弦除了根音外,还有两个音,因此三和弦有两个转位和弦。
    以三音为低音的三和弦,称为三和弦的第一转位;以五音为低音的三和弦,称为三和弦的第二转位。
   (5)柱式和弦与分解和弦
        将和弦构成音同时奏出称为柱式和弦,而将和弦构成音依次单个地奏出称为分解和弦。柱式和弦与分解和弦都是重要的演奏方式,均被广泛地使用。
   (6)正副三和弦
    在调式音阶中,下属音、属音起着支持主音、明确调性的作用。所以,在某个调的主音、下属音、属音上构成的和弦使叫该调的正三和弦,其余级数的和弦便叫副三和弦。
   (7)和弦推算方法(高把位和弦的构成方法)
    吉他上的和弦大约有9000个,这样多的和弦我们都要记住是不可能的,而我们经常运用的和弦只有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属七和弦、属九和弦等等几十个开放式和弦,但偶尔会碰到一些不熟悉的和弦,例如bAm(四)、C(八)等,这时候我们用和弦推算方法,就能轻松地知道这些和弦的指法了。
    A、定义:根据低把位的开放式和弦手形(左手按法),可以推算出一系列高把位(大横按)和弦,这些和弦的左手手型相同;推算时,根据和弦名称之间的音程关系移动左手食指大横按的位置——这就是和弦推算法。
例如:
         Am(0)→Bm(二)→Cm(三)→Dm(五)→Em(七)→Fm(八) ……
(和弦后面括号中的数字表示左手食指大横按的位置)
    如果横按在Cm(三)与Dm(五)中间这一品位,这个和弦的名称又是什么呢?答案为#Cm(四)或bDm(四)。其余依此类推。

posted @ 2018-08-01 14:07  panchanggui  阅读(6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