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开发环境和生产环境里面解决跨域的几种方法

什么是跨域

  跨域指浏览器不允许当前页面的所在的源去请求另一个源的数据。源指协议,端口,域名。只要这个3个中有一个不同就是跨域。 这里列举一个经典的列子:

#协议跨域
http://a.baidu.com访问https://a.baidu.com;
#端口跨域
http://a.baidu.com:8080访问http://a.baidu.com:80;
#域名跨域
http://a.baidu.com访问http://b.baidu.com;

  现在很多公司都是采用前后分离的方式开发。那么出现经常和会跨域打交道。我这里整理日常开发中解决跨域的几种方案。我们前端使用的Vue,后端使用的NodeJs。

解决方案
proxyTable

  这里vue脚手架生成的标准项目为准。一般在项目config目录下面有个index文件。里面格式如下:

'use strict'
const path = require('path')
module.exports = {
    dev: {
        // Paths
        assetsSubDirectory: 'static',
        assetsPublicPath: '/',
        proxyTable: {
            '/api': {
                target: 'http://localhost:7001',//后端接口地址
                changeOrigin: true,//是否允许跨越
                pathRewrite: {
                    '^/api': '/api',//重写,
                }
            }
        },
        host: '192.168.0.104',
        port: 8081,
        autoOpenBrowser: false,
        errorOverlay: true,
        notifyOnErrors: true,
        poll: false,
        useEslint: true,
        showEslintErrorsInOverlay: false,
        devtool: 'eval-source-map',
        cacheBusting: true,
        cssSourceMap: false,
    },

}

  上面配置中,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只需要修改proxyTable对于配置即可。假设我后端请求地址是http://localhost:7001,所有api的接口url都以/api开头。所以首先需要匹配所有以/api开头的.然后修改target的地址为http://localhost:7001。最后修改pathRewrite地址。将前缀 '^api' 转为 '/api'。如果本身的接口地址就有 '/api' 这种通用前缀,就可以把 pathRewrite 删掉。注意这个方式只能在开发环境中使用。

CORS

  CORS即跨源资源共享,它定义了一种浏览器和服务器交互的方式来确定是否允许跨域请求。它是一个妥协,有更大的灵活性,但比起简单地允许所有这些的要求来说更加安全。但是CORS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比如请求中只能说明来自于一个特定的域但不能验证是否可信,而且也容易被第三方入侵。 这里一般需要后端配合,开启cors。一般各种语言都有类似的包。比如NodeJS的koa2-cors

var koa = require('koa');
//npm install --save koa2-cors
var cors = require('koa2-cors');
var app = koa();
//开启
app.use(cors());

这个方式解决的跨越问题支持开发和生产环境。但是有一定的安全性问题。

Nginx

  当我们明白跨越的含义之后。只要解决了'源'的问题。那么跨越也就不存在了。这里我们便会想到proxy,同时也会想到Nginx。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我们只需要在部署静态资源配置下面加上红框里面的配置就可以了。同时这个方法支持开发环境和生产环境。

后端程序代理

  当然上面2个方法都需要后端的配合和需要修改服务器配置。所有还有一种方法不需要他们配合 ,我们自己就可以做到。就是我们自己启一个后端程序做代理。然后把所有的请求转发到服务器。这里要用到node的一个包http-proxy-middleware。关键代码(express)如下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上面4种方式都能解决vue跨域问题。当然肯定还有别的方式。至于在生产环境中怎么部署需要各位自己去衡量了。同时也希望大家给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转载需在明显位置处注明出处。
作者:进击的小羊驼 
posted @ 2019-05-08 09:19  panchanggui  阅读(1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