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使用MQ ?

何时使用MQ
mq作为一种基础中间件在互联网项目中有着大量的使用。

一种技术的产生自然是为了解决某种需求,通常来说是以下场景:

需要跨进程通信:B系统需要A系统的输出作为输入参数。
当A系统的输出能力远远大于B系统的处理能力。
针对于第一种情况有两种方案:

使用RPC远程调用,A直接调用B。
使用MQ,A发布消息到MQ,B订阅该消息。
当我们的需求是:A调用B实时响应,并且实时关心响应结果则使用RPC,这种情况就得使用同步调用。

反之当我们并不关心调用之后的执行结果,并且有可能被调用方的执行非常耗时,这种情况就非常适合用MQ来达到异步调用目的。

比如常见的登录场景就只能用同步调用的方式,因为这个过程需要实时的响应结果,总不能在用户点了登录之后排除网络原因之外再额外的等几秒吧。

但类似于用户登录需要奖励积分的情况则使用MQ会更好,因为登录并不关系积分的情况,只需要发个消息到MQ,处理积分的服务订阅处理即可,这样还可以解决积分系统故障带来的雪崩效应。

MQ还有一个基础功能则是限流削峰,这对于大流量的场景如果将请求直接调用到B系统则非常有可能使B系统出现不可用的情况。这种场景就非常适合将请求放入MQ,不但可以利用MQ削峰还尽可能的保证系统的高可用。

posted @ 2019-01-29 14:06  panchanggui  阅读(4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