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开发基础之四:使用cleos命令行客户端操作EOS——智能合约之eosio.bios和eosio.token

现实世界中的合约,简单地说,是一个参与活动的所有人都需要遵循的协议。合约可以是正式的法律合同(例如,金融交易),或者是简单的游戏规则。典型的活动可以是诸如资金转移(在金融合约的情况下)或游戏动作(在游戏合约的情况下)。

EOSIO智能合约是在区块链上注册,并在EOSIO节点上执行的软件,它实现了一个“契约”的语义,其动作请求的总帐被存储在块链上。智能合约定义接口(动作、参数、数据结构)和实现接口的代码。代码被编译成一个规范的字节码格式,以便节点可以检索和执行,而合约执行的交易记录都会被存储在区块链上(例如,法律转让、游戏移动)。

在EOS中,有五个基础的智能合约,分别是eosio.bios、eosio.token、 exchange和eosio.msig、eosio.system,下面我们就开始挨个挨个的聊聊怎么用这几个智能合约哈。

 

1、eosio.bios(./cleos set contract eosio ../../contracts/eosio.bios -p eosio

“./cleos set contract eosio ../../contracts/eosio.bios -p eosio”这条命令的意思是为eosio这个账户加载eosio.bios合约,-p eosio 是指授权的帐户是eosio,权限级别为active(默认)。

这个合约用于管理链上的堆栈和非堆栈资源,通过确认用户持有的token控制资源分配,包括带宽、CPU以及内存资源。加载eosio.bios智能合约,如下图:

 

2、eosio.token(./cleos set contract ${account} ../../contracts/eosio.token -p ${account}

其实到目前为止,我们在cleos中的操作,多是基于钱包wallet和账户account的,和我们区块链的核心——token——还没有什么交集。

eosio.token就是一个用于产生token——钱——的合约。

利用该合约,我们可以创建很多可以由不同用户管理的运行在同一合约上的token。

那么,我们需要为用户加载一个eosio.token,那我们就先得创建一个用于管理这个合约的account,我们把该account也命名为eosio.token吧。如下图,先生成两对密钥,解锁钱包,将私钥导入钱包,然后创建account,名为eosio.token

key1:
Private key: 5KdGLdpuM8SDcRWT6bHHS82vk4mLvow4BMSM87TU1ZC3dMd2e5R
Public key: EOS6tZtVTFpbxhhW6qCa4ixES4vR5hWPycA17cUSftrcpHR22qQ8w
key2:
Private key: 5K3DgxGemuJmeTZay3f8uhkzw6KarbSZbvg2skVijutwsMawerV
Public key: EOS82jRd6ejTwjEnrwRsmnTTCheG6twxxmtsJUp5icCXWcX123EWf

现在我们已经创建了eosio.token账户了,那接下来就为它加载eosio.token合约吧:

 

2.1加载eosio.token(命令:cleos set contract eosio.token ../../contracts/eosio.token -p eosio.token)

这样就发布合约成功了(下边那段黄色的字,你们喜欢的话自己读一下是什么意思哈,我没心情看它,回头再想办法解决就是)

 

 2.2创建自己的货币(./cleos push action eosio.token create '{"issuer":"eosio", "maximum_supply":"1000000000.0000 SYS"}' -p eosio.token)

不说废话了,直接看执行结果吧。

在这里,eosio这个账户被称为发行人,他现在拥有1000000000 SYS,还能够执行诸如冻结、召回账户和白化用户等操作。所以我们要发行新的SYS token,我们需要取得eosio这个账户的许可。

上边执行的这条命令创建了一个名为SYS的新的token,其精度为4小数,最大供应量为1000000000SYS。

 

2.3发行token给某账户(./cleos push action eosio.token issue '[ "${account}", "100.0000 SYS", "memo" ]' -p eosio)

通过上边的命令,eosio这个用户给simayi发了100个SYS,现在这100个SYS就是可以用于流通的token了,下边我们来试试转账功能。

 

2.4转账(./cleos push action eosio.token transfer '[ "${from}", "${to}", "25.0000 SYS", "m" ]' -p simayi)

 

这钱要从simayi那里转到simaguang那,当然得通过simayi的同意了,虽然他们都姓司马,但是亲兄弟明算账嘛。否则系统都不认。

通过我们小学时候的知识了解到,转账过后,simayi手里面应该还有75 SYS,而simaguang手里头应该是有25 SYS,下面我们通过两条命令来看看情况是不是这个情况吧。

查simayi:./cleos get currency balance eosio.token simayi

查simaguang:./cleos get currency balance eosio.token simaguang

果然哈,我们没有计算错。

另外我们也能够看出,这转账过程是不花钱的。

但是,我们为啥看不到eosio这个发行者的token呢?你们猜为什么?

 

好了,先到这里吧。

下一节继续。

 

posted on 2018-06-07 14:28  paluano  阅读(403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