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管理

怎样更好地开发项目?

Posted on 2006-08-12 10:22  Paker Liu  阅读(43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刚来公司的时候,老是被派去修改旧项目的代码。那时候,感觉就是来气。什么设计,什么编码嘛。简直糟糕透顶。

但是这些日子,当管线平台的项目也有了这些迹象后,我才明确的意识到,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模式开发项目的话,不管你的水平多好,经验再高,项目到最后,都会被沦为修鞋匠的角色。

概念术语不稳定、文档描述稀缺、客户需求模糊、团队沟通不够,这些因素搅揉到一块,就不知道造成什么样的坏结果。

在公司里,我也想过一些可能的应对之策。在目前事务脚本的开发模式下,尽量想办法降低方法之间的耦合度;如果可能注释也做到随时添加。内行的人知道,这些拙劣的对策其实只是必须的编程习惯,它们的作用相对于整个项目来说也是有限的。

当需求从模糊开始走向清晰的时候,而项目的维护工作却在不断的加大。其实如何让维护的量降低才是问题的关键。现在,公司的困惑也是在这里。如何做或者说哪种方法才能有效地适应需求的频繁变更。

困惑归困惑,问题归问题。公司里也承认它的存在,但至今没有比较实际的摸索。原因有多种,不过我想有损失但也会有收获的。如果公司只想停留在手工作坊的话,我也就不用那么期许了。

从我自己来说,其实也不是很有那个经验。好作品的代码看过不少,但从那里汲取最多的也不过是代码层面上的门道。而项目代码实现除外的其他流程就不清楚。特别是那些企业应用的项目,软件设计和需求变更怎么和谐共处一直是我很想了解的。但是很不幸,在公司实战这一块,我想我是背道而驰的。现在我虽然还没有主管过什么项目,但有些事情迟早会经历的,未雨绸缪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