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管理

我们的父母到底承受了多少

Posted on 2006-01-31 02:46  Paker Liu  阅读(40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我们的父母到底承受了多少?他们还能承受多少?
       上有长辈,下有晚辈,却苦了自己一辈子。他们没有什么过人的能力,也没有受过教育,就这样平凡地过个日子。每天睁眼后,就要思量着日常的开销,就这样每天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担心着明天的钱在哪里。
       曾经我恨过为什么我的父母不是个有钱人呢?而今,我也开始工作了。看见了生活原来不是我以前想的那样容易。面对真实的生活,父母每日奔波不停,甚至到了忘我的地步。都这样子了,你还想着去要求什么。作为晚辈,我们为什么总那么习惯于要求父母如何如何呢。
       小的时候,总感觉年的味道是那么好。但现在我都怕过年了。现在的年,似乎总像在纪念我们一年受了多少罪。这几天,家开始弥漫着不好的气氛了。老爸一年干到头挣得钱只能维持家用;老妈神经衰弱,靠佛理做精神食粮;哥哥在外小打小闹,到头也是度日如年;我呢,身体不好,真有点对不起这血气方刚的年龄。
       家是温馨的。维持了那么久的家,似乎父母已经有点力不从心了。毕竟岁月催人老。妈妈开始向我聊心事了。妈妈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出去工作。为了家事,少不了担惊受怕、失眠。后来,懂了些佛理,心里也看开了些。但是,现在妈妈说自己怎么也要出来找点事情做,哪怕是一个月300,500也行。一是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二也是为了给自己存点钱养老。她说,现在父母没有几个钱,哪个子女会知道养老啊。我听了之后,无语。我无语不代表我是那种不孝的人,我只是听了这些话后,对这个社会失掉了好感。
       我只想问我们的生活到底改善了什么?为什么我妈会担心这些呢?为什么为子女辛苦了一辈子的父母到头来,在子女面前还是说到了养老的责任问题,更可悲的是养老的责任,他们还是无奈地选择了让自己承担。我妈妈不是不相信我们两兄弟,只是妈妈看到太多老人的悲苦,所以妈妈寒心了,就这样在未老的时候,想着不该想的事情。
       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我却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眼前的状况。现在我所能知道的就是无奈。但是事情总是需要有人去做的。我该怎么做才能让为我辛苦了24年的父母高兴起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