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分治法的思想体会

分治法思想的基本概念:字面上的解释是“分而治之”,就是把一个复杂的问题分成两个或更多的相同或相似的子问题,再把子问题分成更小的子问题……直到最后子问题可以简单的直接求解,原问题的解即子问题的解的合并。
策略:对于一个规模为n的问题,若该问题可以容易地解决(比如说规模n较小)则直接解决,否则将其分解为k个规模较小的子问题,这些子问题互相独立且与原问题形式相同,递归地解这些子问题,即将规模为n的问题分成k个规模为n/m的子问题去解。

典型例题:
(1)二分搜索
(2)Strassen矩阵乘法
(3)棋盘覆盖
(4)合并排序
(5)快速排序

二、结对编程
就本次结对编程而言,我们一个负责打代码一个负责看代码,两个人的思路不太一样,由打代码的主导整个算法思路,看代码的进行代码的优化以及找bug,整体比较和谐,相互讨论相互学习,能够学习到更多不同的想法,碰撞出更多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