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构函数与变量的生存周期

这篇介绍了析构函数,是我的读书笔记,我希望它够简短但又比较全面,起到复习的作用。如果有一些C++知识记不清楚了,它可以帮你很快回忆起来。

析构函数(destructor)的名字与类名相同,但是前面要加“”。析构函数没有参数和返回值,当然也就不能被重载。

何时调用析构函数

析构函数在对象消亡时自动调用,这是都了解的情况,但是实际上这还隐含的说:函数的参数对象以及作为函数返回值的对象,在消亡时也会引发析构函数调用。

 1 #include<iostream>
 2 using namespace std;
 3 class CNum {
 4 public:
 5     int num;
 6     ~CNum() { cout << "destructor" << endl; }
 7     CNum() { num = 0; cout << "constractor CNum()" << endl; }
 8     CNum(CNum & n) { num = n.num; cout << "constractor CNum(CNum & n)" << endl; }
 9 };
10 
11 CNum fun(CNum n) {
12     cout << "fun()start" << endl;
13     n.num = 3;                //这里的修改只是对形参的修改,对实参没影响
14     return n;
15 }
16 
17 int main() {
18     CNum n1;
19     n1 = fun(n1);
20     return 0;
21 }

运行结果:

constractor CNum()
constractor CNum(CNum & n)  //构造形参n
fun()      
constractor CNum(CNum & n)  //构造作为返回值的临时对象
destructor            //fun的返回值是一个临时对象,临时对象的生存周期只有一条语句
destructor            //离开fun(),形参n消亡
destructor            //main结束时局部变量n1消亡
请按任意键继续. . .

调用函数时使用传引用而不是直接传递对象,可以省掉很多次不必要的函数调用,特别是这个函数会被频繁调用的时候。

虚析构函数

析构函数可以是虚函数,但是构造函数不能。(想一想构造函数可以重载,但析构函数不能,这对冤家也算扯平了吧╮(╯▽╰)╭)

一般来说,一个类如果定义了虚函数,则最好将析构函数也定义成虚函数。之所以有这样的建议,因为这里容易出现隐蔽的bug。看一段代码:

 1 class CShape {
 2 public: ~CShape() {/*什么也不做*/}  
 3 };
 4 
 5 class CCircle :public CShape {
 6     public:
 7     CCircle() {/*这里分配了内存*/}
 8     ~CCircle() {/*这里释放了内存*/ }
 9 };
10 
11 int main() {
12     CShape * ptrShape = new CCircle();
13     delete ptrShape;
14     return 0;
15 }

那么,  delete ptrShape; 执行时是执行了哪一个析构函数呢?恰恰不是我们希望调用的 ~CCircle(),而是调用了什么都不做的~CShape(),内存泄露了。为了避免发生这种事一般采取的办法就是把析构函数定义成虚函数。也就是 virtual ~CShape(){/*什么都不做*/}; 。只要基类的析构函数是虚函数,那么派生类的析构函数不论是否用“virtule”关键字声明,都会成为虚析构函数。

变量的生存期

1)全部变量的生存周期是从程序开始到最后,而且是先定义的先产生,后消亡。全局变量的构造函数在进入main()之前就已经调用,在推出main()之后才消亡。

2)临时对象的生存周期不会大于语句的执行时间。类型转换语句和返回语句等可能会产生临时变量。

3)局部变量的生存期是从定义开始到最近的“}”结束

4)静态局部变量在第一次执行定义语句时构造产生,在程序的结尾全局变量消亡前消亡。

 

posted @ 2017-06-14 11:11  painterQ  阅读(6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