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yered Windows窗口的半透明效果

 

介绍:

Layered Windows是windows窗口中的一类,提供类似半透明的效果(阿尔法混合)。半透明效果是字面上有能看出来的,但实际上根据MSND,该类型的窗口还能更好的支持非矩形的窗口,使之显示效果更平滑流畅(暗地里猜测是使用了硬件加速而达到的效果)。在win8之前WS_EX_LAYERED只能用于顶层窗口,win8及之后版本子窗口也可以使用。

使用:

首先要做的就是在CreateWindowEx()时加入 WS_EX_LAYERED风格。之后调用SetLayeredWindowAttributes()。该函数原型如下:

  

BOOL WINAPI SetLayeredWindowAttributes(
  _In_ HWND     hwnd,      //窗口句柄
  _In_ COLORREF crKey,      //设置色彩通道的相对分量 使用RGB宏
  _In_ BYTE     bAlpha,     //阿尔法值,0-225之间
  _In_ DWORD    dwFlags     //LWA_ALPHA或LWA_COLORKEY,或二者都有
);
/*
*LWA_ALPHA :使用阿尔法值显示透明效果
LWA_COLORKEY:使用RGB通道过滤颜色
*/

那么两种Flag有什么区别呢,或者说它们分别是什么效果呢?不多说上图就明白了。

LWA_COLORKEY有效时参数指定的    LWA_ALPHA 有效时对窗口整体使用半

颜色被视为透明                 透明效果,阿尔法值由参数指定。 

                 

左侧是LWA_COLORKEY,可以看到在窗口    右侧是 LWA_ALPHA可以看到整体呈现半透明,而且

上画的RGB=(255,0,255)的圆形被视    在窗口上绘制的圆形也是半透明的。(也注意到对圆型

为透明                     窗口其坐标还是按矩形的左上角算的) 

 

两种效果可以同时使用效果,其效果就是一个半透明的黑色月亮。

可以使用UpdataLayeredWindow()函数更新Layered Window。比如重新设置其透明度,位置,大小,形状等。该函数会更新整个窗口。不需要担心被遮挡的窗口的更新问题,系统会处理好的。(对一个Layered窗口系统总是保存其下面的图像,并自动更新,这意味着占用更多内存,所以不需要时通过SetWindowLong()删除WS_LAYERED风格。这在下面还会说)

对透明的部分(比如上面左图月牙缺掉的部分或者对右图设置阿尔法值为0)点击鼠标时,鼠标消息会透过窗口,也就是Layered窗口在此处不接受鼠标消息。这很符合所看即所得的设计理念,用户感觉看不到的地方就是没有,他们不必理解什么阿尔法混合。

如何设置Layered窗口为普通的窗口

如果不再需要透明效果,尽早去掉Layered属性可以提高性能,标准的做法如下:

// Remove WS_EX_LAYERED from this window styles
SetWindowLong(hwnd, 
              GWL_EXSTYLE,
              GetWindowLong(hwnd, GWL_EXSTYLE) & ~WS_EX_LAYERED);

// Ask the window and its children to repaint
RedrawWindow(hwnd, 
             NULL, 
             NULL, 
             RDW_ERASE | RDW_INVALIDATE | RDW_FRAME | RDW_ALLCHILDREN);

最后说一点,如果窗口已经创建好了也有其他的办法,调用SetWindowLong(),重新设置窗口风格即可。但是对一个已经显示在屏幕上的窗口修改其风格为 WS_EX_LAYERED时会发现该窗口不见了,此时调用UpdataLayeredWindow()或SetLayeredWindowAttributes()后会出现你想要的样子。

另外:一旦 SetLayeredWindowAttributes 被调用了, 之后对 UpdateLayeredWindow 的调用都会失败直到重新改变了窗口的Layered属性。

 

posted @ 2017-04-13 22:29  painterQ  阅读(20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