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 - spreed & rest 【... 扩展运算符】

扩展运算符:…运算符

好处:简化书写长度,提升开发效率。

 

具备两个功能:

 1、展开功能

 2、收集功能

所以…运算符又可以叫做展开收集运算符。

 

他的不同作用需要在不同场景中使用才会出现

a、读 - 展开作用,输出、打印的情况。读完输出散列的值

读取arg2这个数组,并返回散列的项

1 var arg2 = [1,2,3,4,5];
2 
3 console.log(...arg2);// 读,展开数组成散列的项

 

 

b、写 - 收集作用,写入、整合的情况。写完得到一个数组

把实参这些散列项写入到args里边并返回一个数组

function test(...args){

    console.log(args);//写,把散列的项写入到一个数组中

}

test(1,2,3,4,6);

 

 

不光这一种用法,他还可以有选择性的写:

如下图,把扩展运算符写到最后,前边有单独的行参:

 

* 但是尝试把…写在行参中间,就会报错:

 

展开作用【读】应用:

用法一:把聚合的值展开成散列的值。

var arg2 = [1,2,3,4,5];

console.log(...arg2);// 读,展开数组成散列的项

// 比如写…[1,2,3] 相当于写 1,2,3

 

观察了一下babel编译后的代码,是让log调用时使用apply的原理调用:

往apply的第二个参数处传入一个数组,数组在apply内部就会被一一展开成一个参数列表,log接收到的就是这个展开的参数列表,

执行console.log再次打印就是这个参数列表被一一打印了。这么看来apply也有展开数组的作用。

用法二:数组合并

 1 // 读操作 - 数组合并
 2 
 3 let arr1 = [1,2,3,4],
 4 
 5 arr2 = [6,7,8,9],
 6 
 7 newArr = [...arr1,...arr2];
 8 
 9 console.log(newArr);
10 
11 // 相当于下边的写法:
12 
13 let concatArr = [].concat(arr1,arr2);
14 
15 console.log(concatArr);

 

实际上babel编译后确实是这么处理的:

这也是他语法糖的说明

这种方法如果用来做数组克隆的话,也是一种浅克隆。举例说明:

 1 var arrA = [{
 2     a: 1,
 3     b: 1
 4     },
 5     'b', 
 6     {
 7     a: 2,
 8     b: 2
 9     }
10 ];
11 var arrB = [...arrA];
12 console.log(arrB) arrB[0].a = '浅克隆?';
13 arrB[1] = '浅克隆!';
14 console.log('arrA:', arrA, 'arrB', arrB);

 

打印结果:

收集作用【写】应用:

比如我们写一个求和函数:

1 function getSum() {
2     let len = arguments.length,
3         sum = 0;
4     for (let i = 0; i < len; i++) {
5         sum += arguments[i]
6     }
7     return sum
8 }
9 console.log(getSum(1, 2, 3, 4, 6));

 

 

这样写的原理是利用arguments实质为一个伪数组,遍历这个伪数组,把每一项累加求和。

因为之所以叫伪数组,就是因为他们是假数组,不能随心所欲的用数组的方法(比如forEach遍历),必须通过转换。

更多伪数组转换为数组的方法见这里https://www.cnblogs.com/padding1015/p/10106957.html 

 

如果我们想用数组的方法,就得把arguments这个伪数组转化为数组再进行处理。

1 function getSum() {
2   let arr = Array.prototype.slice.call(arguments); // 转换伪数组为真数组。
3   return arr.reduce((pre, cur) => {
4     return pre += cur;
5   }, 0);
6 }
7 console.log(getSum(1, 2, 3, 4, 6));

 

 

奇迹就是,当我们利用扩展运算符的收集作用后,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扩展运算符收集后的结果,而这个结果就是一个数组格式:

1 function getSum(...arr) {
2         // let arr = Array.prototype.slice.call(arguments);为了和上边做清晰的对比,我直接注视了这一句而不是直接删掉了。
3     return arr.reduce((pre, cur) = >{
4         return pre += cur
5     },
6     0)
7 }
8 console.log(getSum(1, 2, 3, 4, 6));

 

 

在有扩展运算符的协助下,我们想在求和函数中新增点功能:先排序去掉最大值和最小值后求平均数

如此直接用数组的方法就更方便了:

比如我们可以先用Array的sort函数排序、再用pop、shift去掉前后两项,之后再用forEach或者reduce求和,最后用和/arr.length这个简单的思路实现

实现起来一气呵成,毕竟扩展运算符收集的就是一个数组,不用原生方法就浪费了。

 

 

这样我不仅开始怀疑扩展运算符收集作用的原理就是一个函数接收多个实参后将arguments转换为了真数组。

 

我把以上代码使用babel进行转换,得到编译后代码如下图右侧代码:

虽然转换伪数组为真数组的做法和我们的常用写法不一样,但是es5转换后代码的根本就是将arguments伪数组转换为数组并使用。

倒是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转换伪数组的方法

 

 

ES7里边的扩展运算符 

es6的扩展运算符只能展开一个数组

在es7中可以展开一个对象,但必须是在对象里边使用扩展运算符展开对象,且不能让对象在数组中展开([…{}]这种展开需要iterator)。

扩展对象举例 - 类似下面这种写法:

得到的obj2如下

可见,obj里边的键值对被克隆到了obj2当中

这段代码被babel后的样子见下边

和他的作用看上去一样,被babel编译后的代码就是一层拷贝。但是有点特殊的是,他是一种浅拷贝(其他深浅拷贝方法的合集见相关笔记章节):

 

 

为了证明他是浅拷贝,我把代码稍微修改,增加一个引用类型的属性值:

得到obj.IDCard.addressobj2修改后的一样,都是'Hang Zhou CHINA';

 

 

多提另一种克隆方法: 

Object.assign()

语法:Object.assign(目标对象,克隆对象1,克隆对象2);

会以浅克隆的方式,将后边对象的值复制到目标对象里边去。

 

 

同样,再来对比一下:

es6用babel转成es5后的样子

展开作用被babel后的样子:

 

…展开作用用于合并数组时,babel编译后的代码:

 

扩展运算符的收集作用被编译后的代码:

 


es7中展开对象的功能,被编译后的代码:

 

 

 

 2019-05-04 17:06:09

 

posted @ 2019-05-04 17:07  xing.org1^  阅读(6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