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根目录解析

转载自:https://www.cnblogs.com/kelly1314/p/11059363.html

根目录结构如下:

                

 

1. / - 根目录:

每一个文件和目录都从这里开始。

只有root用户具有该目录下的写权限。此目录和/root目录不同,/root目录是root用户的主目录。

 

2. /bin - 用户二进制文件:

包含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系统的所有用户使用的命令都设在这里,例如:ps,ls,ping,grep,cp等。

 

3. /sbin - 系统二进制文件:

就像/bin,/sbin同样也包含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但是,在这个目录下的linux命令通常由系统管理员使用,对系统进行维护。例如:iptables、reboot、fdisk、ifconfig、swapon命令。

 

4. /etc - 配置文件:

包含所有程序所需的配置文件。

也包含了用于启动/停止单个程序的启动和关闭shell脚本。例如:/etc/resolv.conf、/etc/logrotate.conf

 

5. /dev - 设备文件:

包含设备文件。

这些包括终端设备、USB或连接到系统的任何设备。例如:/dev/tty1、/dev/usbmon0

 

6. /proc - 进程信息

包含系统进程的相关信息。

这是一个虚拟的文件系统,包含有关正在运行的进程的信息。例如:/proc/{pid}目录中包含的与特定pid相关的信息。

这是一个虚拟的文件系统,系统资源以文本信息形式存在。例如:/proc/uptime

 

7. /var - 变量文件

var代表变量文件。

这个目录下可以找到内容可能增长的文件。

这包括 - 系统日志文件(/var/log);包和数据库文件(/var/lib);电子邮件(/var/mail);打印队列(/var/spool);锁文件(/var/lock);多次重新启动需要的临时文件(/var/tmp);

 

8. /tmp - 临时文件

包含系统和用户创建的临时文件。

当系统重新启动时,这个目录下的文件都将被删除。

 

9. /usr - 用户程序

包含二进制文件、库文件、文档和二级程序的源代码。

/usr/bin中包含用户程序的二进制文件。如果你在/bin中找不到用户二进制文件,到/usr/bin目录看看。例如:at、awk、cc、less、scp。

/usr/sbin中包含系统管理员的二进制文件。如果你在/sbin中找不到系统二进制文件,到/usr/sbin目录看看。例如:atd、cron、sshd、useradd、userdel。

/usr/lib中包含了/usr/bin和/usr/sbin用到的库。

/usr/local中包含了从源安装的用户程序。例如,当你从源安装Apache,它会在/usr/local/apache2中。

 

10. /home - HOME目录

所有用户用home目录来存储他们的个人档案。

例如:/home/john、/home/nikita

 

11. /boot - 引导加载程序文件

包含引导加载程序相关的文件。

内核的initrd、vmlinux、grub文件位于/boot下。

例如:initrd.img-2.6.32-24-generic、vmlinuz-2.6.32-24-generic

 

12. /lib - 系统库

包含支持位于/bin和/sbin下的二进制文件的库文件.

库文件名为 ld*或lib*.so.*

例如:ld-2.11.1.so,libncurses.so.5.7

 

13. /opt - 可选的附加应用程序

opt代表opitional;

包含从个别厂商的附加应用程序。

附加应用程序应该安装在/opt/或者/opt/的子目录下。

 

14. /mnt - 挂载目录

临时安装目录,系统管理员可以挂载文件系统。

 

15. /media - 可移动媒体设备

用于挂载可移动设备的临时目录。

举例来说,挂载CD-ROM的/media/cdrom,挂载软盘驱动器的/media/floppy;

 

16. /srv - 服务数据

srv代表服务。

包含服务器特定服务相关的数据。

例如,/srv/cvs包含cvs相关的数据。

posted @ 2020-07-29 10:36  爬虫上的雪碧  阅读(2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