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复盘

OS复盘

OS课设已经结课一段时间了,我也从其他课程中抽身出来,有了一段能够好好反思的时光。

说实话,完成OS课设的过程是很痛苦的,指导书蜻蜓点水、注释模棱两可、各种函数和文件调用杂乱无章。每次在完成的时候都是向auser的博客(目前已经失效了)和github学习,之前的lab2和lab3都还比较清醒,即便借鉴了github,但整个过程还是理得清楚;到了lab4之后,函数调用开始变得复杂,我开始难以理解整个工程的结构和每个细节。到现在为止上过的专业课中,计组和OO难度同OS相仿,但这两门课我能够知晓每一个细节,整个代码的运行尽在掌握。OS工程体量庞大,加上是底层代码,整个理解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要掌握所有的细节也比较困难,当时还在上课期间,要能够抽出时间整个理解每一个lab对我来说是不太可能的。这也一直让我很难受。

后来陆续发布了竞争性实验和挑战性任务,我因为冯如杯而放弃了竞争性实验。那就好好做一做挑战任务吧,结果等我把各种琐碎的事忙完,已经是期末,没有时间完成挑战性任务了。虽然OS写的过程很痛苦,我也并不太喜爱这门课,但没有能够去申优也让我感到有些失落。

最终我觉得即便不喜欢这门课,没有能够取得申优资格,也还是要给自己一个交代。作为计算机专业最重要的专业课之一,我认为学好操作系统是很有必要的,此外在读代码、理解大工程的方面也有所帮助。因此,我决定要做一个OS的复盘,重新去读一读当时困扰自己的代码,理解整个操作系统的架构,这门课也没有白上,心里也会感觉好一些。经过几天的努力,参考了指导书和我自己写的代码,写下这6篇复盘,算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也希望能帮助到后辈学习OS。如果有问题欢迎在评论区指出,帮助我改正错误,正确理解代码。

OS-lab1
OS-lab2
OS-lab3
OS-lab4
OS-lab5
OS-lab6

posted @ 2020-06-23 18:46  p_wk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