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1114欧阳东海

导航

实验六 进程基础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课程的主页链接 >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链接接地址>
学号-姓名 18031114欧阳东海
作业学习目标 1.掌握Linux系统环境C语言编程概念2.学习Linux系统进程概念
  1. 请举例说明静态链接库的创建与使用。
    ar:静态函数库创建的命令
    -c :create
    -r :replace
    表示当前插入的模块名已经在库中存在,则替换同名的模块;
    如果若干模块中有一个模块在库中不存在,ar显示一个错误信息,并不替换其他同名的模块。
    //文件名:add.c,加法
    int add(int a,int b){
    return a+b;
    }
    //文件名:sub.c,减法
    int sub(int a,int b){
    return a-b;
    }
    //文件名:main.c

include <stdio.h>

int add(int a,int b);
int sub(int a,int b);
int main(){
printf("3 + 1 = %d\n",add(3,1));
printf("3 - 1 = %d\n",sub(3,1));
return 0;
}


4.使用 fork 创建一个子进程,进程创建成功后父子进程分别输出不同的内容。

  1. 使用fork创建多个子进程。

这个程序输出每个进程之间的顺序是随机的,这里我们简单的用 sleep 函数来控制进程输出顺序,第一个子进程最先输出,后面依次输出,最后父进程输出。

  1. 在 fork 之前以写的方式创建了一个文件 test.txt。然后 fork 出的子进程立即向文件中写入“world”,然后睡眠5秒。而父进程在 fork 后睡眠3秒后向 test.txt 写入 "hello",并关闭描述符。子进程恢复后,又向 test.txt 文件中写入 "lalala"后关闭描述符,结束。

  2. 分别在主函数中使用 execvp 启动 ls 命令以及使用 fork 函数产生子进程调用 execvp 启动 ls 。

接下来使用 fork 函数产生子进程调用 execvp 启动 ls

  1. 创建5个僵尸进程,并在终端通过 ps axf 命令查看僵尸进程信息。


  2. 通过 wait 来清理僵尸进程。

10.父进程通过 waitpid 函数等待特定子进程结束,若该子进程不结束,父进程一直阻塞。

posted on 2021-06-14 14:20  18031114欧阳东海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