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dea,一个小而美的博客梦想桥梁

这个博客已经停止更新,可以到我的个人博客来瞅瞅。

备注:本文叙述操作过程非常详细,会稍现冗长,可以适当的跳读。

引子

      相信大家应该已经非常了解GitHub pages了,他是一个基于github的免费静态博客平台,可以供大部分对博客感兴趣但是有不想花钱的人使用。GitHub pages的搭建非常简单,可以快速搭建一个简洁而不失优雅的blog,网络上也有大量的教程。但是GitHub pages的管理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需要会使用gite。在官方文档中,你需要经历繁琐的步骤才可以增删修改文章或版面。那对于那些想更便捷和优雅的操作 Github Pages 人们来说,我郑重向大家推荐这款工具 Gridea 。


介绍

      这里先给大家整体感知一下gridea的效果和后台,如果你觉的还不错的话,可以接着往下看,安装的过程非常简单,就是看你需不喜欢。
      首先,说明一下,gridea的首页有博客网页的展示,我这里选用的是pure主题,如果想看效果就直接到官方链接看一下,点击每一个图片旁边的小眼睛就可以啦!
      那我们就直接上后台的图片啦!


      其实还是非常方便的啦!让我们开始吧👊


安装和注册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GitHub账号。国内的GitHub访问有可能会有一点慢,可以尝试中午、早晨这样的人少的时间段访问,或者耐心等待!
      打开GitHub官网后,点击右上角的sign in,就会自动跳转到注册页面,根据提示输入邮箱,密码和用户名。是否接受公告随个人喜好回答即可。最后完成人机验证,我笨到没看懂什么意思 。然后在你邮箱中输入验证吗即可,我瞎输入的邮箱怎么办
      好了,你的GitHub账号准备完了!
      随后安装Gridea。Gridea的安装非常简单,到Gridea的官网就可以下载了


准备GitHub仓库和token

      这一步是唯一有一点点技术含量的地方,但是非常简单,我都会。我们先点击图中的位置新建一个仓库,用来存储你的博客源代码。

      然后,按照图里面的步骤填写

      创建好了之后,我们就来准备token。那什么是GitHub token呢?他其实类似于你的密码,你可以调整这个密码对应的权限。那这个token建议是时效90天,90天后可以按照这个操作过程再次操作,这样更加安全一些。
      那为了大家能以后都找到这个地址,我不直接给链接,而是告诉大家操作过程。「右上角自己的头像右边的小箭头」→ 「Settings」→ 「Developer settings」

再依次选择 「Developer settings」→ 「Personal access tokens」→ 「Generate new token」

      名字起一个自己以后可以看懂的,说明这个 token 是用来干什么的。token 的权限我们只选择 Repo,更安全🔐。

      申请成功后,网页上会有数字 + 字母的信息,这个就是 Token,我们一定要保存好,关掉网页后就没有了!后面的配置中我们会用到。

后期当你死活也同步不成功后,你可以考虑一下是否是你的token过期了。别问我怎么知道的,血的教训


大功告成

      回到「Gridea」->「远程」

域名:Github Pages 对应的域名(例如:https://owenzjg.github.io
仓库:你的静态文件存放的仓库(例如:http://owenzjg.github.io
分支:你的 Github Pages 对应的分支(例如:master 或 gh-pages)
用户名:仓库所属用户的用户名(通常就是你的 Github 账号的昵称,例如:owenzjg)
邮箱:Git 推送时使用的邮箱(通常就是你的 Github 账号的邮箱,例如:**********@qq.com)
Token: Git 推送时需要的 Token,用来向 Github 提交构建后的文件 这里的 token 就是 第三步 申请的 Github tokens
CNAME: 可通过这个【可选项】配置你自己的域名
      填写上面的信息后,点击 「检测远程连接」 按钮(耐心等待),如果提示 「远程连接成功」 那就 ok 啦~
      点击同步就可以将你的文章同步到GitHub了,预览为本地预览。第一次同步比较慢,国内GitHub有时链接不稳定,同步失败过一会就好了。(前提是「远程连接成功」)
      到你的用户名.github.io去访问吧!

美化

后续为你的博客添加评论、统计等功能,请点击网站上方「专题」查看。


后续

本文撰写时参考了以下文献:
·Gridea 一个小而美的静态博客写作客户端 - 知乎
·快速上手 Gridea,实现你小小的博客梦想! - 知乎
·🤗 快速上手 | Gridea
·Gridea配置Gitalk评论系统 |
·Gridea 配置Gitalk 的异常:Error Bad credentials 和 Error Not Found_集电极的博客-CSDN博客
·Gridea 同步遇到错误_gridea同步失败_lovely days的博客-CSDN博客

posted @ 2023-02-26 16:29  Owenzjg  阅读(3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我的主博客,欢迎来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