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选择和努力哪个重要?

从年初到现在面试了近百人。面试中发现,有的同学还应该再努力些再换工作;而有的同学已经很努力了,做的很好,但没有选择好,去了不适合自己的公司。

能力好,又选择了好公司好岗位的,还真是不多。

如何才能选到好公司好岗位呢?到底选择和努力哪个更重要呢?

选择

这里说的选择,是说程序员如何选择一个好工作。

要做到的是选择好行业、公司、和岗位,三者层层递进。

行业

选行业就是要选择大环境。就像90年代的通信行业,2000年之后的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这些行业的发展速度快,短期内能够聚集大量的资金。所在行业的公司市值要比其他行业的高。当然这些行业的从业者待遇也会更好。

行业决定了整体发展的大势,要顺势而为。如果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天花板,或稳定期,那么同样的努力,效果也不如发展期的行业。

有些行业即使现在待遇高,但是未来如何,是否适合程序员发展,也要综合考量。

例如有些房地产公司也有专门的研发岗位,是否在这个行业一直做软件开发有发展,要综合考量下。

公司

即使是相同的行业,其中不同的公司之间,差别也比较大。选公司也要选有前景,靠谱的公司。

大多数人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只看薪资。可能只差几千块,就选择了工资高的公司。

不是不看薪资,而是不能只看薪资,要从多维度查看。

公司是否在扩张期,是否是一个有前景的公司。未来是否会成为行业龙头。

公司的企业文化和自己是否吻合。

公司环境怎么样,公司工作几年后,是否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看人,公司的人是否靠谱。和一群靠谱的人工作,结果肯定不会差。

位置

两个公司差不多,待遇差不多,去哪家公司呢?

不要只看做的产品,或者部门的重要性。要看你去的位置。是否有牛人能够带你等。去了会在什么位置,是否有足够的空间供你发挥。

就像宰相蔡京家里的厨娘,什么菜都不用做,只需要剥葱。

职业生涯是不断发展的,要从长远看,不要只看眼前,要设想从未来往回看。再过些年,你的技能实力会提高吗,会变得更值钱吗?

上面说的都是选择参考的一些纬度,但本质还是要自身有明确的目标,知道你想要什么?否则你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好这个概念是人主观的想象的,客观不存在的,别人认为好的不一定适合你。是否好,只有你自己知道。

需要独立思考,有明确目标。但对于大多数人,都是未曾有过的能力。

要做好选择固然重要,但是不能一直在选择。选的时候要仔细斟酌,但是选好后要沉下心来,专心做事,修炼自己。就像找老婆一样,谈女朋友时要慎重,可以多选选,结婚后就老老实实过日子吧。

努力

如何让自己更值钱?努力学习!

对于程序员来说,专业技能的提高是必须要做到的。同样的技术,要知道原理,学习的更深刻。而且行业迭代快,要不停地学习,接收新知识。

要掌握好安身立命的技能,当机会来的时候才能抓住。而不会因为自身的能力拖后腿而后悔。

普通人之间智商差不多,更多比的是努力,谁花的时间多,谁更勤奋,谁就会更强。

除了专业技能努力提高外,还需要提高「软技能」。专业技能是解决具体的问题。但是随着层次越高,问题越模糊,解决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就要对问题分析与解决、决策能力、心理学等有所训练。

不管学什么,都要投入时间,精力,经过不断地修炼,才能卓有成效。

小结

选择和努力要有个平衡。

重选择轻努力:频繁跳槽,到哪都「怀才不遇」;

重努力轻选择:交给「运气」,没有把控。

努力是基础,是自我能够控制的。特别在东亚这几个国家,从来不缺努力的人。

努力的过程会比较苦,要有坚强的毅力,有时要克服「人性」。长远看对自身是有好处的,需要延迟满足的准备。

选择充满了不确定性。即使科学决策,也不一定是最优决策。因为选择的时候还受到掌握信息量是否足够,还有选择后,事物的发展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都是不可控的。但是能力强的人机会更广,更好。选择后结果的稳定性会也更好。例如:读书成绩好的人不一定最有钱,不一定都有钱,但是读书好的人的平均收入肯定比读书差的平均收入高,受到运气的影响波动低。

努力是前提,只靠运气,概率太低。选择要掌握足够的信息,并且要科学决策,还要加一点点运气。作为人来说,做好自己能控制的,控制不了的,怨天尤人也没用。能力越强,运气也随之变好。


给在找好公司的同学推荐一个好选择:富途

简单介绍下富途:

好前景:金融互联网两个行业的结合,行业好。公司2019年3月上市,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有足够的空间供个人发展。

好团队:技术团队大多来自腾讯,技术氛围好。与牛人共事,能够快速成长。团队不断壮大,也需要能力强的人承担更重要的责任。

好环境:公司文化和腾讯相近,自由开放的互联网公司文化。你的好想法能够得到尊重和实现。

需要什么样的人才:web后端、或web前端的开发工程师

(关于公司的详细介绍,还有招聘岗位的详细描述和要求,在网上都有。在互联网行业,搜索能力也很重要。)

主要要求努力,爱学习,技术能力强。有潜力和意愿。

投递方式:

发送简历到邮箱「owenandhisfriends@qq.com」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后台投递均可。

推荐他人也可以,入职成功有价值千元的红包奖励

FAQ

1、没有web相关经验可以吗?

可以,但是要有其他计算机相关开发经验,并且要有意愿转web开发。

2、来了做什么?

从事证券业务逻辑、社区、活动、官网等维护和开发。

3、用什么语言?

前端就是HTML、CSS、 JavaScript;后端主要是PHP。

4、我不想写PHP怎么办?

语言只是工具,不要因为工具而错过一个好机会。

重要的是思想和做事能力,语言真的只是工具。

如果你认为其他语言好, 也可以来了带我们转下语言。

给自己一个机会,可能人生就此改变!

posted @ 2019-05-26 13:14  owenandhisfriends  阅读(5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